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所有“迷信”都将破灭

已有 2145 次阅读 2018-11-8 10:03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3087b43-8bf7-4d1c-a74b-aafadfbae8a1.jpg

 

日前,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一个名叫罗伯特·欧阳(Robert O. Young)的人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05 亿美元。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该理论称,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想要健康,必须保证身体的碱性环境。从这一理论诞生的十几年以来,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都在强调,它就是一场骗局,关于酸碱性体质,连一篇像样的文献、一点最简单的研究都没有。

为什么说这是“迷信”呢?

首先,罗伯特·欧阳拉大旗做虎皮,假托“美国医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雷翁教授”的言论: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

其次,罗伯特·欧阳声称自己是专家,自称的封号有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医学专家及自然疗法师等。

第三,现实中没有什么“雷翁教授”。在两年前的一次非法行医指控中,欧阳已当庭承认自己并不是什么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医学专家及自然疗法师,也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也是买来的假货。

综合以上三条,为什么那么多人都相信呢?我也曾经认为,人体有酸性和碱性之别,特别是我时常感觉眼睛及面部酸胀之时,觉得体内酸性物质偏多,需要饮茶(碱)来缓解,以释疲劳。

我不是说没有一点医学常识,而是现在医家理论众多,我无法判定孰是孰非,譬如妻子某晚感冒,到某医院看急诊,年轻男医生说是咽喉问题,让去呼吸科就诊;呼吸科年轻男医生检视了一下,说这不是咽喉问题,让再去急诊。结果,急诊的年轻男医生依旧坚持己见。没办法,我们又跑到另一家医院,遇年轻的女医生,对方怀疑与疫情有关,要妻子做几样检查,加起来耗费三四百“银两”,而且检验结果要等第二天下午拿。折腾了一晚上,半夜才回,喝的还是感冒药。第二天,我拿到的结果与我预想的一样,可是那年轻女医生说的,妻子信,我不信也没用。

另外,是我自己的一件事,八年前疝气复发,一家医院说是早年手术没做好,得重新手术治疗;一家医院熟悉的医生说根本不是,得做另外一种手术。手术不是小事,于是,我又不得不去武汉大医院确诊。同济专家让照彩超,做彩超的年轻博士确认是疝气;协和专家根本不看彩超,摸了摸,坚称是疝气。结果,我请了协和那位专家到黄石做手术,他给我半麻(小时候那次是全麻),术间还同我聊天,不知不觉中完成了手术。

说了这两起现实的案例,回头再说说“酸碱体质理论”,我们又如何去断定呢?

最近,蒲地蓝的“神话”又破灭了,艾畅被禁用,而关于中医按摩能包治百病,或者说预防小儿感冒之类的“传奇”,什么时候会回归“本真”呢?

抛开就医问题,再说说日常开的小车,省油是怎么来的?说到底,不是什么技术革新了,而是很现实地减轻汽车的重量,原则是:能减尽减。可是,什么巡航、夜视之类的功能是能加尽加,车子一下变成了全媒体,甚至自动驾驶。问题是,为什么现在的车碰都不能碰?车身任何地方一碰就瘪,更别说撞车了——凡是高速撞了,生还的可能性极小。

还有,手机有电磁,自然有辐射,可为什么直到近日,美国科学家说可致癌,那个“手机辐射小,对身体没伤害”的童话才受质疑?

关于转基因食品问题,我们只看到崔永元不停地叫唤,为什么没有权威机构出来说话?有害也好,无害也罢,总得给公众一个明确地交待吧?

一个人的迷信,当然是一个人的问题,可如果一个社会“迷信”了,那又该是谁的问题呢?

 

2018年11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45148.html

上一篇:又到海观山
下一篇:写文章不能太真实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