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最喜爱的交响乐之《悲怆》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18-8-6 08:18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psb.jpg 

    

    这是柴可夫斯基的绝唱,舒缓而厚重的序曲,始终叩响着生命的大门,如同贝多芬的《命运》,把严肃的主题艺术化了,触及人的灵魂深处。
    这些宏大的音乐作品,其本身的生命力是无限的,超越着时空,与今天的我们产生共鸣。《悲怆》固然有柴可夫斯基对人生的悲鸣,可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歌咏,是敬畏,是不屈,是毅然向前的昂首!在起伏跌宕的乐曲声中,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感受到了世界的奇妙,还有人的命运的排山倒海!
    没有一种音乐形式能像交响乐一样,宏大而富于丰厚的内涵,可以与人的一生媲美,于曲折之中见幽深,于激越之中见宁静,穿越时空,贯穿生命的始终。
    悲而不伤,怆然而涕下,是勇敢地面对,不是逃避,更不是懦弱。记得青年时,倚窗望月,聆听满屋子的乐声,仿佛整个天地都围着我旋转,告诉我生之不息,就要抗争不止。
    斯大林逝世的时候,苏联广播电台反复播放这首《悲怆》,安慰一个伟大的灵魂,同时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柴可夫斯基死后,当他的《悲怆》在莫斯科的音乐大厅响起,聆听的人们流下了热泪,不是怀念一位音乐家,而是被一颗伟大的心灵所震撼!
    我很庆幸在二三十年前,买到了柴可夫斯基《悲怆》的磁带,听到了不一样的乐声,给了我不一样的感悟,让我也拥有了一个不一样的灵魂!


    2018年8月4日夜再次聆听而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27781.html

上一篇:世界的尽头是“新闻”
下一篇:我最喜爱的民乐之《二泉映月》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2 刘钢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