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春意盎然

已有 1957 次阅读 2018-4-2 10:19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于春天,我觉得最好的词是:春意盎然。字典里的释义为春天的意味正浓。这种表述太平淡,不足以显示这词的内涵和魅力。

当我念到“春意盎然”时,内心澎湃的是一种久违的激情,感受到的是一种生命的欣欣向荣,滚滚而来的还有铺天盖地的春意……

当然,这看起来有点夸张,可是进入到四月的江南,一场短促的春雨过后,满眼的绿色又是那么清脆,姹紫嫣红的春花又是那么烂漫,呼吸中也有了清新、静谧和暗流涌动。

这个春天,是出去踏青的季节。

不要带什么目的,不要怀什么想法,就是出去走一走,到山野,到田埂,到河谷,到海边……只要脚可以漫步到的,都可以去看看!

不要教孩子们“春天是什么”,让他们自己去感受“春意盎然”,那是生命的初始力,无人能挡!

假如我们能平躺在山林、田间的某一处,我们自然能感觉到有一种力量在顶着背——它们是柔嫩的小草发出的,坚持不懈地在发力。

我们在拥挤的街道里待得太久了,都忘记了自己自然的属性,匆忙中又忽视了生命存在的意义,更别说随着“春意盎然”而舞动我们的心。

我们的心太潮湿了,不是因为春天到了,而是春天来了没有打开窗,让清爽而温暖的风儿吹进来。

生命的每时每刻是不一样的,我们每一个人也是不一样的,每一年的春天同样不一样。我们会发现,原来不一样才好——如果千面一孔,我们会抬眼看人吗?

盎然的春意把我们围绕,它没有紧紧地拥抱,没有限定我们去徜徉,而让我们随意、自由、奔放地去感受。

四月的江南,春意盎然。

 

 

2018年4月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106922.html

上一篇:星汉灿烂——写在科学博客访问突破200万时
下一篇:特朗普:最近世界有点乱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