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你会离开黄石吗?

已有 2135 次阅读 2017-11-27 10:1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妻子问我:“你想过离开黄石没有?”我不置可否,她反而感叹自己是离不开了,将来就跟着儿子走。

我是在黄石长大的,谈不上喜欢这座城市,只是熟悉了。移民到这儿来,我有过离开故地的感受,而目前还没准备好去重复。

尽管没有离开黄石,可我也到过一些地方:北上广,我不留恋,那儿不像想像的那样发达,更别说我向往的清净。武汉是离我最近的大都市,对它我向来没什么好感,感觉一个字:俗。当然,现在它有点改变,但仍然不是我心灵归属的地方。

那么,黄石呢?这儿唯一不让我满意的,就是城市不整洁:灰尘比较多,建筑布局杂乱,道路建设粗糙,环境卫生脏乱,文化气息不浓。总之,不如前者。

所以,到过这么些地方,我觉得深圳的关内不错,武大校园内还好,九江庐山空气清新,山东日照、海南三亚、江苏泰州、广西北海等比较舒适。不过,较之欧洲,感觉巴黎比较好,伯尔尼最好,城在山中,能够自由呼吸。

我并非田园主义者,只是认为适合人居住的城市,应该布局开阔,空气新鲜,天空湛蓝,功能齐全,间隙留有自然风景,能够让人舒适地生活在其中。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是我们的向往,现实离此十分遥远。因此,我们想逃离黄石,到那遥远的地方去。

城市是有生命力的,人生总是很短暂,你想过离开黄石吗?或者,终老此生于斯?

2017年11月2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87022.html

上一篇:今天,我们80了!
下一篇:带儿子踢球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