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们还有书桌吗

已有 1919 次阅读 2017-7-25 09:5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争年代,因为战火纷飞、时局动荡,若大的中国曾经难以摆下一张书桌。而今,国泰民安,人们生活好了,为什么读书的人还那么少?

我最近在王府井书店逛,几层看下来,书不可谓不多,各色样本都有,可就是没有一本心仪的,落得空手而归。

在欧洲旅行的时候,我经常看到有人手捧一本小书,在地铁、公交或公园什么地方读,而且那些书基本都是文字的,很少配有插图,不显得花里胡哨。

中国的书店与欧洲的不同,挤着买的大都是学生学习辅导,或者说是提高人的某种能力的;欧洲的闲书比较多,历史的、文学的、艺术的,当然鲜有政治的。

我虽然很多年不读书了,但知道读书的感觉是清静,是获取心灵里的一份安宁。

我们周边的世界挺嘈杂,随处可见低头族,随处可见开车党,随处可见人们来来往往……

因为没有读书,我心虚;因为无书可读,我心慌。书籍传播的是人类的精神,我们似乎不再在意这些了。

铺天盖地的信息,不是这个地方的人被猪咬了,就是那个地方的猪开始打架了,或者母猪和公猪发情进行交配了,总之,视线就没离开过自家的牲口。

另外,有一些“二道贩子”四处讲学,把一些似是而非的问题说得似是而非,颇显得学识渊博而深厚。越来越多的显学理论表明:你成功了就是成功了,不用讲什么道理的。

我们周边还有很多人期待着这样的成功,哪怕粉身碎骨也不怕!

现在谁都可以感叹:活着不容易,能像猪一样想就好。

我们花钱买一张书桌不难,网购又便宜贷到得又快。只是,放哪儿呢?即便书房里搁进去了,做什么用呢?书不是非得有书桌可以读吧?

而另一方面,无论怎么减负,孩子们的书总是装不完,无非有时候纸质的变电子档了。问题还有,老师们都不相信自己所传授的,所以孩子们学和没学差不多,只是为了应付考试。

知识是考出来的,那么才识和涵养呢?

一个《朗诵者》,朗诵的不是精神,而是花样,是变着花样的人物访谈,有什么可以夸耀的?

没有书桌,想读书一样可以读。读点触及灵魂的,可以让我们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世界是复杂的,但最终很简单。

20177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67985.html

上一篇:写一篇文章叫无聊
下一篇:我也来写一首诗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3 姬扬 牛凤岐 redastr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