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我看名人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16-12-8 13:41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本《读者》,摘录的尽是名人文字,卷首为汪曾祺的《我是一个中国人》,其间有马未都、迟子建、路金波、曹文轩、王小波、柯文哲、席慕容、韩少功、周有光、柴静、海岩等,选推他们的又都是一些“未名者”。
       我只看了卷首,汪文大抵是说他受儒学较深,是“一个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与我的“一个抒情的思想者”似乎心有戚戚焉。
       然而,从这本名人录式的杂志中,我确乎读懂了一点:时下中国,好像只有名人才有思想,其他人基本都是人云亦云的“白痴”。为什么会这样?
       问题还是在我们这些普通人,太迷信“名人名言”了,以为人出了名,说的皆为真理。
       事实上呢?从来都不是这样。有多少名人在撒谎?又有多少名人在发表谬论?有女总统说自己是国民女儿,把自己嫁给了国家。这话可信不?不管是真是假,现在她的国民却要抛弃她了!
       这个问题能说只是女总统的错么?假如我们上当受骗了,是因为骗子技术高超吗?
       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会怎么想?骗子也是无辜的,其实更为可怜。
       而我认为,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更无辜,尤其可怜,为什么?因为他在帮骗他的人说话,帮卖他的人数钱。
       迷信名人的人就是这样,不相信真理是朴素的,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有时甚至表现得“无声无息”。


        2016年12月7日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19471.html

上一篇:“人穷心富”和“人富心富”
下一篇:不是所有的诗都能永恒
收藏 IP: 111.47.62.*| 热度|

1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