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穷心富”和“人富心富”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6-11-30 10:52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坏蛋”晚上做作业,写字组词时我启发道:“有个词叫人穷什么的……”我想说的是“人穷志不短”。

“小坏蛋”回答:“人穷心富。”

我当时很吃惊,因为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词。

“你从哪儿学的?”我问。

“我自己想的。”“小坏蛋”说。

我想有可能,因为孩子的想法很简单,前面有“穷”,后面即“富”嘛!

“那你觉得最好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问。

“人富心富。”“小坏蛋”说。

我感觉他其实并不十分在意这个问题,可是却引发了我的思考:“人穷心富”是一种境界,“人富心富”又是另一种境界,而我呢?似乎二者都不占。

曾几何时,我算“人穷心富”,心中充满了力量。又不知何时,我逃离了“穷”,却也不“富”。

“人富心富”,仿佛离我更远,我还没看见它的地平线。

“穷”非我所愿,“富”亦非我所求。然而,“小坏蛋”的话竟触动了我的心:人不能“富”的时候,为什么心也不能?

还是“小坏蛋”活得坦然,话是那么说,心却不去那么想。

2016年11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17632.html

上一篇:我要说一说黄石的天气
下一篇:我看名人
收藏 IP: 61.184.105.*| 热度|

3 李颖业 姚伯元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