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生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已有 3601 次阅读 2016-10-20 09:3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生就有死,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几乎无一人无一物可以逃离。一百年也好,一千年也好,一万年也罢,回过头来看,都是弹指一挥间。

灰飞烟灭,魂飞魄散,是对死去时状态的描述,更多掺杂着人类的想像。所有的其他动物,死去时似乎很平静,一会儿的事,没有更多“留恋”。

人类不同,给死亡一个关键词:难离。生亦难,死亦难,活着和死去都挺难——这是我们特有的视角。

如果统计起来,自有人类以来,不知死去了多少人?而如果这些人都活着,人类社会的秩序估计将又是一番景象了。死亡,使人类得以不断繁衍、生息、进化,所以我们才会有文明的产生。

所有的宗教,无一例外是人类对死亡的阐释,在生和死之间,我们确乎更重视后者。于是,我们有了所谓隆重的葬礼,有了所谓人生的轮回,有了所谓来世的期望。这些,都偏离了生的哲学。

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怎样才能活得更好?一个生命的诞生,有生母的十月怀胎,有父母的一二十年的养育,着实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鲜活的生命,给世界带来勃勃生机,让阳光能温暖大地。可以说,没有生,就没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生,宇宙亦不复存在。

所以,每一个生命,都不要小觑,他或她是改变世界的原点。生命的存在,无疑有一个过程,终点当然是死亡——那是结局。而这个结局,往往意味着新的开始。无数的死亡,造就了无数的生衍。

假如,我是说假如,我们生活了一场,却不能望见死后的新生,那么算是白活。

生命既属于个体,也归属群体。这一点其他动物如是,人类也一样。

我们是先觉的一群,我们要洞悉生死——一旦破坏了大自然这条规律,人类可能万劫不复,真正全面走向死亡。

生是一件有趣的事,死亦如此。我们生活的世界,永远都不可能完美,我们首先须学会接纳和欣赏。其次,我们要对其进行改造,因为生赋予了我们梦想——有梦想就可以改变。

当一个生命去改变他(她)的世界时,能够往前走多远,不必计较,勇往直前便是生的意义所在。一个生命灭亡了,还有另一个生命接续;一群生命灭亡了,还有另一群生命接续;人类某一天灭亡,还有另一生物接续——如果我们能够这样思考,我们的心灵能不健康吗?我们的智力能不健全吗?我们的生死能没有意义吗?

汉字的“趣”,是“取”在往前“走”上。停滞不前,原地打转,画地为牢,固步自封,都是很没“趣”的事。人类自生开始,便在进行一次超前的长征,是关于生死的长征,是自我进化、去拨动宇宙之弦的长征。

我们永远都只是人类一分子,除了独立的思想,一切都与其他人有关,包括生死。

2016年10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009814.html

上一篇:爱情年历
下一篇:我当代表为人民
收藏 IP: 61.184.105.*| 热度|

10 宁利中 李颖业 鲍海飞 李土荣 孙华 武夷山 戴小华 郑永军 ljxm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