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ai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aiyan

博文

植物组织培养与分子生物学相对于中医与西医

已有 4316 次阅读 2010-2-25 17:3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过植物组织培养的人都知道,把植物的一部分组织在含有特定培养基上,通过适当的激素调控,可诱导形成希望获得的器官类型,各种成分和培养条件需要摸索,不同物种和器官需要的条件不同。过去常用几种激素调控组织分化。也没有理论解释。现代分子生物学逐渐揭示了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建成经过一(多)系列立体网络反应,或者时髦的说法,信号传导,网络调控。而生长素引起的各种直接、间接、中间的基因表达与形态建成的关系也逐渐显示出网络性的联系。例如在植物发育分子生物学胚发生的过程中各部分器官的形成都与生长素有关,很多研究找到的一些关键调控因子的表达也受上述生长素的控制。这种小分子有机物通过细胞间的运输和分布直接决定器官的形成。这就是模糊与清晰透彻的关系。

同样,中医作为一种实用的方法,流传了千年,人们为了让治疗的经验和技术传递下去,采用中医的一套表述方法。也许很难为很多人理解和掌握。但是它的确是千年积累的实验结果,是中华大地上生活的人类为了治疗疾病经过实验得到的经验。正如任何一个科学实验一样,不同的条件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对待。病人有共性也有特性,而且生命体是运动变化的个体。正如“一个人一生不能踏入同一条河流”一样,需要非常细致地观察分析体会病人的状况,才能做出适合病情的分析。中医的药方复杂,药理也复杂,只有知识广博、细致、透彻了解才能做的很好。中医的那套理论,也许只有一些人才能理解和掌握,而西医或者现代的综合性的生物科学能把中医的理论翻译成生物科学的语言,或者说是“古文”翻译成“白话文”。中医治疗有成功有失败,不能说是中医好与不好。中医的经验非常宝贵,几千年的实验和经验不能扔掉。一个真正好的医生决不会彻底否定中医。正象一门学科,中医也在不断积累、纠错、改进之中。真理不因学科而分开,正象生物科学中以各个水平、对象、内容而命名的学科到了今天,为了综合、透彻、全面正确地解释问题,从早期的生物学发展到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病毒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等越来越细的分支,到今天的各门学科研究中内容的交叉。中西医结合,这是早就在实行的治疗措施。到了医理药理研究透彻的时候,中西医就融合了。那种情况下,也正如今天的生物科学中的各门分支学科一样,那门都不能少。不同的是,充填了更细致充分透彻的内容。

但愿中医能象现代生物学一样被透彻地理解、解释、应用和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9-297598.html

上一篇:07级RNA提取---细节决定成败
下一篇:科技人才的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号 迟菲 高建国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