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hai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haiyan

博文

发扬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已有 2099 次阅读 2018-7-29 02: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民大时俺寒暑假自己做实验搞科研,很多试剂自己配制,提高试剂使用和实验技术,高效率实验。比如:

从PCR到切胶纯化连接,时间从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十点,一天完成,两个仪器两批两板。第二天转化铺板,第三天看结果,不仅是看菌落,而且是PCR检测菌落结果,并将菌液送去测序。如果直接用PCR产物测序,第二天就可送样品。关键是引物设计合理,条件选择最佳。Westernblot也很容易。

takara的连接酶,共20微升300元一只,按说明书每次一微升,我每次只用0.2微升,效率百分百。所以一只

酶在我手上当五只用。洗脱试剂盒的洗脱液我查资料自己配制也可使用。

DNA和蛋白电泳上样液也都自己配制。

RNA提取试剂用自己摸索的和DNA提取相同的CTAB法,水经去RNA酶处理,而不用试剂盒。我负责的本科大实验就采取的这个方法。

500微升以上规格的离心管严格洗干净后回收使用。 把废菌(培养皿和1.5毫升离心管中)的菌都加洗衣粉煮开了,倒扔 ,每个器具(包括小离心管)都用洗衣粉洗干净。然后用洗液泡一天。回收离心管只用于非精度实验,比如装菌液 ,提取DNA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9-1126398.html

上一篇:葡萄是这样自花授粉的
下一篇:女贞子树甜如蜜的植物奶
收藏 IP: 42.23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