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xwrtz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jxwrtzl

博文

“劣币驱逐良币”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1-5-8 23:54 |个人分类:个人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学术, 劣币驱逐良币

    “格雷欣法则”称实际价值较高的“良币”渐渐为人们所贮存离开流通市场,使得实际价值较低的“劣币”充斥市场。其具备如下条件:劣币和良币同时都为法定货币;两种货币有一定法定比率;两种货币的总和必须超过社会所需的货币量。   

    今日所论之事涉及国内之学者,两相(学术与钱币)比较,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管论文及论著,其规模之庞大,其数量之可观,无不令旁人惊诧,以至于“引领而望”。当“劣币驱逐良币”为世人所警惕,避而远之之时,国人却将此愈演愈烈。各位看客,咱们先看这个市场的条件:其一,优与劣当然同时存在,且劣大有长鞭策马,俯视群下之势,两者比较,劣已占绝对优势;其二,如今论文/著多如牛毛,大伙都靠此当饭碗。这样看来,国内“劣币驱逐良币”已到病入膏肓,司命之所属也。原因如下:1.国人有意为之,学者大抵都深谙此道,不然,如何混的这口饭吃,显然,学术市场信息并非不对称,因为大家心知肚明,学者要拿这个当饭吃,杂志社也得那你当饭吃;2.当学术水准下降,杂志社财源滚滚,各学术达人亦是弹冠相庆,世风日下了!

    幸而国外严谨,保守阵地而“良币驱逐劣币”,国内人士竞相投之,优者亦可发扬光大,名利双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25-442053.html

上一篇:也来鼓吹新鲜饮食,追求食品原有营养与风味
下一篇:wiki24小时禁网
收藏 IP: 125.90.58.*| 热度|

3 刘洋 zzjtcm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