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oo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coon

博文

[转载]excel 经纬度转换

已有 3707 次阅读 2019-6-13 10: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方法/步骤

启动Excel之后,在A、B列录入如下数据,C、D列作为转换后的输出结果。

【数值转换成度分秒】技巧虽小,但是特别实用:主要利用Text函数,将特定内容,转换成需要的格式:
1、在B3单元格输入经纬度测试数据:50.454564。
2、在C列输入公式:=TEXT(B3/24,"[h]°m′sss.000″")
即可完成数值与度分秒的转换。

【函数说明】Text函数:
作用:该函数将数值转换为文本,并使您可以使用特殊格式字符串指定显示格式。
用法:=TEXT(A1,"$0.00") & "/小时"
结果:Excel 会显示 $23.50 /小时。
备注:步骤2中使用了“[h]”,此格式的作用是:以小时为单位显示经过的时间。
如果使用了公式,该公式返回小时数超过 24 的时间,请使用类似于 [h]:mm:ss 的数字格式。

【精度更高的方法】在输入经纬度中的秒数据,需要精确到分后面第四位秒。
1、录入公式:=TEXT(INT(B3),"0")&"°"&TEXT(INT((B3-INT(B3))*60),"00")&"′"&TEXT(((B3-INT(B3))*60-INT((B3-INT(B3))*60))*60,"00.0000")&"″"
2、INT函数:该函数将数字向下舍入到最接近的整数。
用法:=INT(8.9)
结果:Excel会显示8。
备注:B3是经纬度数值所在单元格。

【度分秒转换成数值】用替换函数,分别获得度、分、秒的值后计算完成转换。
1、在A3单元格输入经纬度数值:50°27′16.430″
2、在C列输入公式:=SUBSTITUTE(SUBSTITUTE(SUBSTITUTE(A3,"°",":"),"′",":"),"″",)*24
即可完成数值与度分秒的转换。

【函数说明】以上公式,3次使用SUBSTITUTE,分别将度分秒依次取出。而SUBSTITUTE 函数的作用则是:将特定字符替换成新内容。SUBSTITUTE有4个参数,最后一个参数可选。
参数1:是文本,参数2:是要替换的内容,参数3:是替换的新内容
用法:=SUBSTITUTE("你好中国", "好中", "名字中有")
结果:Excel会显示“你名字中有国”。将“好中”替换成“名字中有”

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410-1184725.html

上一篇:MAC shell脚本运行 GMT
下一篇:[转载]CLS zotero 修改样式和上标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