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第三届南方技术哲学论坛成功举行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14-6-11 23:34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析, 南方, 技术哲学

吴国林

第三届南方技术哲学论坛成功举行

   201467,在思想政治学院102A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南方技术哲学论坛。来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州行政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嘉应学院等院校的著名学者和我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分析的技术哲学”。

论坛由论坛发起者、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思想政治学院副院长吴国林教授致辞和主持。

首先由我国著名哲学家、中山大学张华夏教授做题为“波兰尼的技术哲学对我们的启示”的报告,主要从波兰尼首次提出“操作原理”、“波兰尼科学与技术的均衡论”、“波兰尼技术哲学为技术人工客体的二重性理论打下基础和新问题”进行深刻的阐述。张华夏提出了科学、人文与设计三分天下,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设计”。

华南理工大学肖峰教授提出从分析哲学的视角看信息技术哲学。重点讲述信息技术的语义哲学。在对信息技术和质能技术的划界更倾向于从意向需求或消费目的来区分。他提出,信息是非物质的存在。吴国林提出,信息应当有本体论信息和认识论信息。张华夏认为,信息不守恒将冲击因果闭合性原理。

广州行政学院李三虎教授通过题为“中国技术哲学的历史和思想现状”的报告。指出要从哲学史中找深度,从关注西方到逐渐回到中国传统文化,更能有自己特色的东西。中国传统哲学有丰富的技术哲学资源。提出了中国现在的技术哲学的分类趋势。

嘉应学院沈健教授以生物技术哲学为主题,提出了生物技术概念界定混乱、生物技术设计上的逻辑研究、合成生物学的哲学问题、大数据视野下的生物技术哲学问题等问题。他提出了人工与自然的区别究竟是什么?

广东金融学院杨明教授以“余额宝”为例,讲述互联网金融满足人的需求,及其存在的技术风险问题,为金融技术哲学的研究打下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陶建文副教授做了“技术世界中先验性的寻求——从胡塞尔的先验哲学思考伊德的他者关系”的报告。技术的“先验性”引起了大家的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林润燕做了技术知识的分类和逻辑的学术报告,该论文与吴国林教授共同完成,引起了激烈讨论。报告在已有重要的技术知识的分类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分类,并试图构建了一个逻辑演化的推理结构。

吴国林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论技术哲学的逻辑经验转向”,首先对技术哲学研究传统的考察,包括对工程派技术哲学考察和人文派技术哲学的考察;然后考察技术哲学研究的技术推理、逻辑进路,包括张华夏等基于系统论提出的技术的结构—功能分析;最后提出技术哲学研究的逻辑经验转向。并简要提到目前正在研究的分析的技术哲学的几个前沿问题。

蔡肖兵等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讨论热烈。吴国林教授给予论坛高度评价,对于推进分析的技术哲学研究有重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802617.html

上一篇:关于举行华南人文论坛第27讲的通知
下一篇:举行Raftopoulos教授关于知觉理论负荷性的学术报告会
收藏 IP: 202.38.247.*| 热度|

4 蔡小宁 曹聪 吕乃基 王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