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What Is Technology?技术是什么----从适宜中国雪乡的摄影器材

已有 3098 次阅读 2014-1-30 08:40 |个人分类:技术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 摄影, 器材

 

What Is Technolgy?

----from the Camera for the use of snowland

Guolin Wu, The Center for Philosoph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SCUT, P. R. China

 

技术是什么----从适宜中国雪乡的摄影器材说起

吴国林

   中国雪乡位于双峰林场,冬天的温度大约是零下30-40度,因此能在此地室外进行长时间的拍摄,机器能够正常工作,那就是好器材。

   我几年前去过中国雪乡,那是用的器材是NICON D200,机身应当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室外原装电池用不了多久就不能用了,因为气温太低,电就完全没有了。一些较差的相机在室外,相机无法起动,更无法工作。当时用的镜头是NICON的18-200的旅游头,一般来说,也过得去。

 

 

   上次我仅仅呆了一个晚上,跟团去,没有多大自由。照片一般。

   这次我又去中国雪乡,更换了器材,使用NICON D3X,镜头24-70。使用该机原装电池,并后备一只。在雪乡呆了三天,原以了两块电池不够,后来发现,一块电池也没有用完。三天共计在室外呆了16个小时,原来一块电池的总电量约90%,后来还留下约25%的电量。整个机身没有任何包裹,快门、回放屏等多处结冰,但是,机器照样正常工作,一切正常,一切正常!!

   实际上,我更早还用过一个美能达的A2相机(当时价值8千多,也相当不便宜),当时还带着它去过新疆的喀那斯与火焰山,我观察发现,别人拍出的照片不错,但我那机器拍出来就不行,于是决定更换器材,就有了D200, D3X。

   为什么D3X会如此这般?我发现其结构设计与材质都不一样。同样是电池,它可以用抗传热的材质,当然电池匣的结构也不一样,电池处于空中,很少直接与室外的冷气温接触,等等。这就是,结构(包括材质)一起决定了功能。

   这次我去中国雪乡的某些照片将发表在某报刊,发表后再告之

   (参见照片:亮丽的大秃顶子雾凇——中国雪乡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7363&do=blog&id=759232  

   上述这些器材的更换,我有如下看法:

   (1)机身是基础,没有好的机身,不可能有好照片。

   (2)有一个较好的机身,没有好镜头,也不可能有好照片。

   (3)没有好机身,仅有好镜头,也不可能有好照片。

   (4)有了好机身,有了好镜头,没有一个好头脑,也不可能有好照片。这涉及到用光与构图,包括对顶级机身的使用,各种功能的使用,以实现自己的照片的用途你的照片是要达到什么目的?是清晰,还是突出主体?还是表达某种思想?

   有了这些准备,我再来说技术是什么。

   摄影器材,就是技术产品、技术人工物或技术物。技术物在当代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德国著名技术哲学家卡普(E. Kapp)更明确地提出所谓的器官投影说。他认为,从简单工具到复杂机器,人类所发明的一切技术活动手段都是人体器官向外界投影而形成的结构。

   从摄影器材来看,技术不仅是人的器官的投影,更了超越。如果在中国雪乡,长时间手直接暴露在室外,手都会被冻坏。较差的摄影器材就无法工作,而更好的器材不仅能工作,而且工作得非常好。就说当年在国民党时期生产的汉阳造步枪,质量是相当差的,退子弹有时都困难。

马克思则把技术作为劳动过程的要素,认为技术是人和自然的中介,因而,把它们归结为工具、机器和容器这些机械性的劳动资料。马克思还提到技术中有理性因素。

   加拿大哲学家邦格(M. Bunge)认为,技术是科学的应用,是知识体系。

我国教材的主流定义是:在控制自然的实践中所创造的劳动手段、工艺、方法和技能体系的总和

技能、技术人工物等的英文单词与技术(technology)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把技术看作是劳动手段、工艺、方法和技能的总和,仅仅是一用直观的现象式的描述,并没有对技术的本质的认识。

   这些技术物,它本身是不是技术呢?我以为,它不是技术,只是技术的表现或某种显现。技术还可以表现为技能、技术方法、技术规则、技术知识等。技术是使技术物成其为自身的那样一种东西。为此,德国著名现象学家将技术定义为Gestell(座架,集置),这个词是他编的一个词

   那么,技术是什么呢?

   应当有两个进路:一是从认识论视角,对技术的追问,将是技术的本质;一是从存在论视角,对技术的追问,将是技术的存在。

   对技术本质的追问,可以用分析哲学的方法来展开。

   对技术的存在问题的追问,要用现象学方法来展开。

   技术是什么,还要追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763382.html

上一篇:一个哲学工作者的科研小结
下一篇:2013广州国际车展车模11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