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一个哲学工作者的科研小结

已有 3987 次阅读 2014-1-27 11:51 |个人分类:科学技术的哲学与教学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现象学, 分析哲学

 

一个哲学工作者的科研小结

吴国林

2014127

 

 

马上就要到2013年中国农历的年终了,小结了今年学习与科研。我原在本科学科理论物理,后来读物理教育学,主要攻读有关相对论、量子场论的东西。在博士期间攻读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既然是哲学,原来在大学与硕士期间,其哲学底子是相当不扎实。是半路出家,幸好有自然科学的良好基础。

除了根据研究的问题,不断增加哲学内容之外,后来,特别补充了哲学的重要基本内容:一个是现象学,另一个是分析哲学,这使得的哲学基础更为扎实,在此期间,我又热心于将量子力学与现象学结合,希望建立“量子现象学”这样一门现象学。

2013年下半年,我给我院科技哲学专业硕士生主讲了《逻辑哲学》这门课,从而将最基础的逻辑学补充起来了。

可以这样讲,到2013年底,我的哲学基础,基本上补充了,从而看问题更加全面。

我目前做的研究,主要是量子力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量子控制论哲学、技术哲学、量子技术哲学、分析的技术哲学、量子现象学,特别是技术逻辑和技术推理是我的研究重点

有了上面的知识补充,我的研究也较为得心应手,这研究也看起来像哲学了。

在我看来,特别是中国学者进行哲学研究,没有逻辑学、分析哲学、现象学和一些自然科学的基础功底,那是不可能做哲学研究的。即使做了,那也是骗人的。因为中国学者有较好的辩证思维传统,但缺乏逻辑学、分析哲学、现象学,以及一些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试想一想,如何一个从事哲学研究的人,连基本的微积分都不知道,他如何想象卫星上天、如何想象高性能的发动机?没有这些,他的哲学就是瞎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762682.html

上一篇:李娜获澳网冠军的启示
下一篇:What Is Technology?技术是什么----从适宜中国雪乡的摄影器材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6 罗教明 周少祥 鲍得海 郑小康 赵国求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