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基于量子力学对现象学基本概念的反思3 Guolin Wu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11-2-25 22:46 |个人分类:量子现象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量子力学, 现象学, 量子现象学

吴国林
    这是《基于量子力学对现象学基本概念的反思》的第三部分。
 

五、对象(object)与客体

    现象学不是不重视客体,而是因为方法论的原因没有首先考虑客体,实际上,胡塞尔本人也没有否认客体的存在,真正的现象学必须考虑客体的存在。正如著名胡塞尔研究学者扎哈维说:“因为方法论的原因,现象学最终会将它最初所打上括号的东西包括进来,并结合为一体。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胡塞尔最终得以宣称,一个完全发展的现象学本身就是一个真正的、实现了的本体论,在这里所有本体论的概念和范畴都在它们与构成性的主体性的相关中被阐明。”[2]60-61

    现象学的根本方法是“悬搁(Epoché)”。悬搁意味着一种节制,意味着中止外部的存在性判断,对“外部世界是原因”这个的推断加上括号,让其悬置起来了,但是并没有清除外部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马格劳(Henry Margenau)说:“加括号并没有消除外部事物,它们仍然作为我们的思想的对象而存在。”[10]原来作为自然科学或形而上学的客体、实体等,仅是将其括号起来了,它们并没有消失;通过现象学的还原之后,它们仍然以意向性对象存在于意识活动之中。

    现象学哲学家萨特承认物的存在,并指出它的“存在是超现象性的”[11]7。这个作为存在的显现的超现象的存在是“超出了人们对它的认识,并为这种认识提供基础”[11]7。可见,萨特超越了胡塞尔和海德格尔,走向了唯物主义。

六、结 

    现象学所确定的“面对实事本身”基本原则,它表明,现象学将认识事物本身,揭示事物本身之所是。依据这一原则,我们认为,现象学方法可以用之于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理论领域。通过上面我们对现象学的一些重要概念的考察,不难发现,现象学用于微观世界又有一定的局限性。按照著名哲学家波普尔的观点,一个科学理论能够被证伪正说明该理论的科学性,而现象学原则在微观领域受到限制,正好说明现象学原则具有一定程度的合理性,通过我们的改造,现象学能够将之用于引导和启示量子力学的研究。

    在微观世界中,应用现象学的若干概念或方法,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量子现象是可以被直观的,但是,量子现象的直观必须借助相应的科学仪器,人们才能经验地直观到微观粒子的,才能直观到微观粒子的本质。为此,我们将量子力学意义下的直观定义为:量子现象的直观就是以量子现象的方式直接把握到微观实事本身,获得其明见性。事实上,人经验地直接观察宏观事物,也只能观察到宏观事物的一个侧面或方面,不可能一次就能直观到事物的不变的本质。同样,对于微观现象,我们将借助仪器或工具来进行直观。由于仪器或工具只能反映微观事物某一个方面或侧面的性质,也需要借助多种性质的仪器或工具对微观现象进行更全面的把握,由此,才可能获得微观现象的共同的不变的本质。

    (2胡塞尔与海德格尔所谓的“实事本身”,就是事物的自在存在,它是超越了主客体之分的原初的事物的显现,是事物在自身中的显现,并不简单地把“实事本身”理解为意识性的存在。科学仪器或人的感官所观察到的微观现象(如经典的电子现象)并不是原初的微观对象(如具有可逆性的电子),而是原初的微观对象与宏观环境(包括测量仪器等)共同构成的。量子现象本身就是用奠基于生活世界的科学语言所表达的概率幅。从揭示微观现象的本质来看,仅有描述现象学是不足的,还必须分析、解释等方法来展示现象之所是。

     (3现象学同样重视客体,只是因为方法论的原因没有首先考虑客体。胡塞尔本人也没有否认客体的存在。从现象学的角度审视量子力学,即量子现象学,它是从另一个角度来察看微观世界,微观实在世界不断向我展示它所具有的结构、关系等诸种潜在的意义。量子现象的现象学研究,当然要承认微观现象既具有客观性,又具有解释性。

 

    参考文献

[1] 胡塞尔.现象学的观念[M].倪梁康,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618.

[2] 扎哈维.胡塞尔现象学[M].上海:上海出版股份股份有限公司,2007.

[3]  Heidegger M. Being and Time[M]. London: SCM Press Ltd. 1962:60

[4] 吴国林.现象学的现象与量子现象的相遇[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8245):16-20.

[5] 胡塞尔.纯粹现象学通论[M].李幼蒸,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6] 胡塞尔.哲学作为严格的科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37.

[7] 胡塞尔.现象学的观念[M].倪梁康,译.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48.

[8]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M].陈嘉映,王庆节,译.北京:三联书店,1999.

[9] 胡塞尔.笛卡尔式的沉思[M]. 张廷国,译. 北京: 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90.

[10] Margenau H. Phenomenology and physics[M]// Margenau H. Physics and philosophy: selected essays. DReidel, Dordrecht, 1978:319.

[11] 萨特.存在与虚无[M].陈宣良,译. 北京: 三联书店,19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416535.html

上一篇:基于量子力学对现象学基本概念的反思2 Guolin Wu
下一篇:香港维多利亚湾与星光大道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杨华磊 赵国求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