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究竟是超级计算机的核心CPU关键,还是互联技术关键?

已有 5020 次阅读 2010-11-27 08:13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超级计算机, 全球第一, 天河一号

——三评全球第一的天河一号二期计算机
吴国林
直面全球第一的天河一号”二期计算机,必须问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超级计算机的核心CPU关键还是互联技术关键?如果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产生误导,甚至会影响我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方向。
我们先看一个普通的个人计算机(就是老百姓家里自己买的那种家用电脑)。家用电脑的CPU的水平直接决定了该计算机的应用与开发水平。因为CPU水平低,你无论用什么主板、连接方式,还是用什么外接设备,都不能改变计算机的整体水平。事实上,随着每一次CPU的升级,相应的主板、外接设备等都必须要升级。而反过来,你的显卡太好,而你的CPU太差,显卡等也无法用。因此,CPU的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计算机的应当水平。当然,主板、显卡、信息的传递方式等外围设备都是对CPU的潜在性能的开发,而不可能超越CPU的技术水平。
对于一个大的超级计算机来说,它不过是多个计算机(实质上核心CPU)、多种信息的传递方式(互联技术来解决)所构成的一个巨系统。你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越快,说明你使用的核心CPU越多,你的互联技术更好。如果你的运算速度没有超越目前运算最快的都越计算机的速度10倍以上,不能说有质变,最多是量上有一点增加,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技术层次上开发。
实质上,对于一个超级计算机来说,核心CPU的作用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是天下人都知道之事。这就像飞机、汽车的性能受到发动机的制约一样,没有一流的发动机,你就不可能造出一流的飞机与汽车,因为发动机就如人的心脏一样。人的心脏不好,能有好的运动表现?
CPU是什么?它就是信息处理的核心。它就是计算机的心脏。
当然,不是说,互联技术就没有用,它只能在核心CPU所规定的技术水平上,做一上修补工作。这就像房屋已经建成,后续的工作就是把房屋做得漂亮一点,布置得好一点,让外人感觉好一点,以便让外人赞扬。但是,房屋是否坚固,有没有用好的钢材,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外行是不清楚的。国家投入了这么多的钱,不能只用于搞脚手架,更要真正自己来建造房屋。
当然,在CPU中,可分为一般性能的CPU(不少国家都能造了),而核心CPU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造的,这是关键,核心CPU不突破,就只能处于技术的下端,受制于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87856.html

上一篇:走进“小布达拉宫”之彭家祠
下一篇:评女排精神再现——看中国女排四连冠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2 黄富强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