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何为技术的本性

已有 5070 次阅读 2010-11-10 11:58 |个人分类:产业集群与产业哲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技术, 本性, 产业集群, 广东专业镇

吴国林
促进产业集群(专业镇)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技术的本性来发展技术,违背技术的本性去强制规划技术就会适得其反。与此同时,技术还应当是属人的技术,而不是使人发生异化的技术。
技术的本性就是表现为技术之所是,也就是技术的根本性质。从技术现象来看,技术本性是由技术要素涌现出来的。技术要素在横向上表现为技术本身的基本结构,在纵向上体现了技术本身的历史演化。
从认识技术的历史来看,早在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就把技术界定为人类在生产活动中的技艺能力或技能。17-18世纪以来,工业中引入工具、机器等。掌握与运用工具、机器和设备等形成一种扩展的专门能力,此时,技术的涵义必然包括工具、机器与设备等,这是原有技能意义合逻辑的扩展。自近代第一次科学革命以来,科学已开始进入生产过程中,工艺也成为生产的重要因素。1777年,德国哥廷根大学的经济学家贝克曼(J. Beckmann)将技术定义为指导物质生产过程的科学或工艺知识。
技能、工具、机器与技术知识等都属于技术范畴。概括而言,技术本身的要素主要是由经验性要素、实体性要素与知识性要素组成。经验性要素主要是经验、技能等这些主观性的技术要素,主要强调技术具有实践性和体验性,这是技术与科学的最基本的区别所在。实体性要素主要以生产工具、设备为主要标志,主要强调技术具有直接变革物质世界的能力,它变革天然自然、人工自然或技术人工物。知识性要素主要是以技术知识为标志,主要强调现代技术受技术理论和科学的技术应用的直接影响。[1]
技术本性就是技术的各个要素相互作用涌现出来的,它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技术具有自身的发展逻辑。
技术自主的第一个方面表现在技术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自在性与自我扩展性,技术发展有其内在逻辑和规则。技术的发展也必须遵从技术自主性的要求。尽管技术受到科学与社会的影响,技术是决定自身发展的重要因素,技术有自身发展的逻辑。著名技术哲学家埃吕尔认为,技术自主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技术系统的自增性,即技术的自我增长,它是指技术“通过内部的固有的力量而增长”。[2] 技术自增性,不是指单项技术的增长,而是指整个技术或技术系统的增长。在技术的发明与创新上,技术的自我增长表现得最为明显。单项技术的发展总是存在着极限。由此埃吕尔认为,技术发明是先前的技术要素的组合,它本质上是先前技术增长的内在逻辑的产物。一般的发明和创新并不需要特别的智力。20世纪初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把创新与新组合看作是同一概念。当我们谈论技术创新,这就把技术作为一种存在物。技术的经验性要素、实体性要素或知识性要素的组合就是技术创新的重要形式。
技术自主性还意味着技术前进的自动性,这是指技术通过自己的路线选择自身,独立于人的决定和外在力量而前进。当然,技术自动性也并不意味着没有人的选择,只不过这种选择为先前的技术所引导,为技术理性所规定。技术前进的自动性包括技术活动的自我定向和技术之间的自动选择。虽然发明一开始总是不确定的,总是存在多种技术可能性,但通过反复地实验,技术人员可以排除一些技术可能性,从而使问题逐渐变得明确,最终做出最佳的选择。“很明显,这是一种自我产生的过程:技术产生自身。”[3]
2)技术化的存在。
自然、社会与人被技术浸染后,成为技术化的存在。一方面,技术相对于自然、社会与人是自主的,另一方面,自然、社会与人又被技术所规范,这就是自然、社会与人的技术化生存。这就意味着,自然、社会与人的所作所为要适应技术。人也需要按技术的要求来生存。著名技术哲学家温纳根据技术实践中目的和手段的颠倒关系提出了“反向适应”(reverse adaptation)的概念。所谓反向适应就是指目的反过来适应手段,“技术工具的引进导致的一系列变革,最终导致了目的的变化”,“目的被调整以迎合可用的手段”。[4]
3)技术是一个巨大的网。
技术并不以单项的技术存在,而是以一个网络存在,技术就是一个巨大的网。正如法国学者戈菲说:技术不是以孤立状态存在的,它只能以一种多变复杂的技术集合体形式存在。”“一种技术产品满足一种需求。但是,这种技术产品存在的先决条件是它应有一个技术网络,从某种形式上说,这网络是技术产品的背景。” [5] 这说明了技术创新并不是孤立的技术创新,而是有一个技术的网络都处于创新系统之中。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某些技术难以被一定的社会引进,这是因为在那是已经存在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技术之网还说明了技术具有根植性,技术总是根植于一定的文化之中。现代技术更是一个无所不在的大网。著名哲学家海德格尔用“座架”来称呼现代技术,把一切一切都纳入框架,所有人所有事物都在技术之网中。技术之网当然也把制度与政府纳入其中,制度要按技术的要求来设置,政府也要按技术的要求来行事。
 


[1] 吴国林,论技术本身的要素、复杂性与本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4):91-96。
[2] Jacques Ellul. The Technological System. Trans. Joachim Neugroschel. New York: Continuum. 1980. 209.
[3] Jacques Ellul. The Technological Society. Trans. John Wilkinson.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1964. 87.
[4] Langdon Winner. Autonomous Technology: Technics-out-of-Control as A Theme in Political Thought. Cambridge: The MIT Press, 1977. 238.
[5] [法]戈菲:《技术哲学》,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年,第18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82323.html

上一篇:量子纠缠蕴含相互作用实在论
下一篇:评“说科技体制腐朽是对科技人员奋斗的不公”
收藏 IP: .*| 热度|

3 黄富强 吉宗祥 衡孝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