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身体是私人的,还是社会的?

已有 3704 次阅读 2010-9-7 07:30 |个人分类:追求真善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 身体, 强奸, 私人

吴国林
一般人都会认为,身体是私人的,而不是社会的。事实上,我们说,人与动物的不同,还在于身体是社会的,而不是私人的
一个人出生之后,还是小孩子,他的身体可以被亲人看。
长大了,结婚之后,自己的身体可以被婚姻的另一半看。
不论大小,还是小孩,当其生病,或被为生病,其身体被医生看。
对于正常的小孩还是成年人,他们的身体也是社会的,而不是私人的。比如说,身体是胖还是瘦,不是自己决定,是由社会的审美情趣决定的。其穿着打扮也是社会决定的。比如,一位女老师上课不能穿超短裙,那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当然,如果是形体课,则可以穿了。
在强奸的认定中,除了身体的接触之外(对于女性实施的强奸,有时可以例外),更重要的是,违背了对方的意志。这说明身体的运用要符合社会规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60214.html

上一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下一篇:校医院、110与急救,相信谁?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号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