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再论实在性--答李维教授《关于波函数实在性的争论》

已有 4071 次阅读 2010-8-28 15:40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波函数, 实在性, 一一对应, AB效应

吴国林
后来才发现李维教授《关于波函数实在性的争论》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7610一文,是对我的《论波函数的实在性》一文的讨论,其讨论是认真的!但是,其论证的依据还是经典物理学的思维。显然,这样一种思维无助于对波函数的理解。下面我将一一分析。
众所周知,场是实在的,但不同于粒子的实在性。因为场在同一空间位置可以叠加,而粒子不行。
教授认为,将“一一对应”作为“实在性”的要求。是否可以呢?我认为,显然不能。要求有唯一的要素相对应,这是当年爱因斯坦与玻尔争论实在性问题的焦点。1935年爱因斯坦、波多尔斯基和罗森(简称EPR)在《物理评论》发表《能认为量子力学对物理实在的描述是完备的吗?》一文,明确提出两个前提,以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成功。
①完备性判据。完备理论的必要条件:“物理实在的每一元素都必须在这物理理论中有它的对应。我们把这叫做完备性的条件。”[1]
②实在性判据。“要是对于一个体系没有任何干扰,我们能够确定地预测(即几率等于1)一个物理量的值,那末对应于这一物理量,必定存在着一个物理实在的元素。”[2]这是关于物理实在的充足条件,而不是必要条件。
正如在A-B效应中,矢势A是可以任意添加某些些任意的东西。显然,A的实在性无法与什么要素一一对应起来。矢势A虽然可以加一个任意的标题函数的梯度,但并不能否认A具有实在性。因为A不具有规范不变性,但A的整体(即环路积分)却具有不变性。
本文仅就学术部分进行讨论,因为学术就应当在学术范围内讨论。至于什么“先天不足”,需要讲出来,而不是不说出来。至于题目是否需要改成从《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夸克:从假说到实在》等,这已不是一个学术的问题。即使对于夸克,由于其不能自由存在,总是处于束缚之中,但夸克显示出别一种实在性。社会主义过去实在、现在仍实在,将来还实在,因为社会主义的理念与制度都是与时俱进的,正如资本主义制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爱因斯坦在《为什么要社会主义》一文中指出:“指引社会主义方向的是一个社会-伦理目的。可是,科学不能创造目的,更不用说把目的灌输给人们;科学至多只能为达到某些目的提供手段。但目的本身却是由那些具有崇高伦理理想的人构想出来的,只要这些目的不是死胎,而是有生命的,并且是生命力充沛的,它们就会被许多人所采纳并且向前发展,这些人半不自觉地决定着社会缓慢的进化。”


[1] A. Einstein,B. Podolsky and N. Rosen,Can Quantum-Mechanical Description of Physical Reality Be Considered Complete? Phys. Rev. 1935,47: p. 777.
又见:爱因斯坦,波多耳斯基,罗森:“能认为量子力学对物理实在的描述是完备的吗?”载《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商务印书馆1976年版,第329页。
[2] 爱因斯坦,波多耳斯基,罗森:“能认为量子力学对物理实在的描述是完备的吗?”载《爱因斯坦文集》第一卷,商务印书馆1976年版,第329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57050.html

上一篇:行色西部之七:呼伦贝尔大草原4,湖光之美
下一篇:吴国林个人简历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得海 李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