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科学实在论的基本论据

已有 5963 次阅读 2010-7-15 09:47 |个人分类:物理学哲学量子信息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实在, 科学实在论, 论据

吴国林
在物理学与物理学哲学上,何为实在,实在有什么标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仅讨论科学实在论的基本论据。
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兴起研究实在论的浪潮。科学实在论是当代实在论发展的主要形式之一。科学实在论是基于近代科学成就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关于世界“实在性”的理论,它认为事物的存在独立于人的心灵与认识,坚信科学是评判一切真假是非的标准。坚持经验是人的认识的基础,且“实在世界必须是科学理论揭示的“理论世界”或“理论实体”。概括而言,科学实在论具有以下基本特点:
(1)科学理论所描述的实体是独立于我们的思想或理论的信仰而客观地存在着的。
(2)被解释的科学理论是可验证的。
(3)一个理论的成功预言,则表明核心术语具有实在性。
(4)成熟科学的历史进步,表明科学理论都成功地、更精确地接近真理。
(5)科学的目的在于探索一种确定的和真正的对物理世界的说明。
科学实在论争论的焦点在于理论术语或不可观察物理是否真实存在?科学实在论的论据至少有三点:
(1)“观察—理论”二分。理论术语与观察术语相对应,理论术语与“不可观察对象”基本上可以通用,比如,原子、电子等都是理论术语。但麦克斯韦(G. Maxwell)认为:观察术语与理论术语二者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区分,理论术语和观察术语的区分是连续的,它们的区别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在他看来,有许多种“观看”:透过窗格子看,透过玻璃看,透过双筒望远镜看,透过低倍显微镜看,透过高倍显微镜看,等等,一时无法观察到的实体,借助于新的技术产品,就可以成为可观察的了。例如原来微观粒子不可观察,但是,通过电子显微镜来观察。原则上,没有不可观察的物体,理论术语也能描述实在,可观察物与不可观察物之间的区分不具有本体论的意义。尽管原来不可直接观察的物理对象,后来变得可以被观察,但观察到的物理对象只能是物理对象自身的一种显现,可见,理论术语与观察术语仍然有区别。比如,电子在一定情况显现为粒子性,另一种情况下显现为波动性,因为人们的感官只能接受粒子性与波动性两种情形,但电子本身既不是粒子,也不是波,因此,显现出来的电子不是原初的电子。
(2)“微观结构说明”。塞拉斯(W. Sellars)认为,现代科学的经验描述是不完备的,需要用微观结构来说明观察现象,需要引入观察现象背后的不可观察的实在,而且科学家相信确实存在不可观察的微观结构。比如,为说明超导的零电阻现象,引入“库柏电子对”概念。同样,我们也应当相信质子、中子、夸克等的实在性。科学理论中通过引入微观结构,能够说明和预见更多的物理现象。
(3)“无奇迹论证”(no miracle argument)或“终极论证”( ultimate argument)。普特南认为,“实在论的正面论据是,它是能使科学不成为奇迹的惟一哲学。”[1] 假如我们不相信科学理论为真,则只能承认现代科学的成功是一个奇迹。如果科学是奇迹,由于近代以来的科学都不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那么科学就有太多的奇迹,显现科学这一奇迹就不成为奇迹了。在量子力学中,许多奇怪的量子现象都通过量子力学得到解释,并且由量子力学预见许多新奇的物理现象,由此,我们只能说,量子力学是关于微观实在的科学理论,它不是奇迹,而是正确的描述微观世界的实在情形。


[1] H. Putuam. Mathematics, Matter and Method.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5. Vol. 1. 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44074.html

上一篇:计算机的现象学分析之四
下一篇:“实在”的中文词源考察
收藏 IP: .*| 热度|

1 赵国求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