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计算机的现象学分析之一

已有 4792 次阅读 2010-7-1 07:26 |个人分类:量子现象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计算机, 现象学, 海德格尔

 
吴国林
       如何用现象学对计算机展开分析
现象学自从在一百年前被哲学家胡塞尔创立后,就不断吸引着哲学家和思想家通过现象学的方法来彻底反思哲学行而上学传统以及重新解蔽这个世界。海德格尔在谈论到现象学的重要性如此说到:“现象学……在各种不同的领域中——主要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决定着这个时代的精神。”[i]现象学是一种接近问题的方式,“现象学主要地不是一家流派或某种哲学立场,而是一种方法概念。”[ii] 现象学方法的核心即“面向事情本身”,它实际上是要求人们抛弃先入为主之见,直接面对思考对象,它从一个角度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通达事物本身的启示。
有理由认为,现象学方法是非常有前途的方法之一。现象学已构成当代欧陆哲学的内在视野,中国在新世纪能否真正在学术上与西方进行深层次的对话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现象学研究的如何,在此基础上开创出自己的新视域。
海德格尔将胡塞尔的现象学观念从意识的内在联系之中提取出来,放置到世界之中。在海德格尔看来,“现象”一词就是让事物按其本身的方式显现出来。而现象学就是按事物自身显现的方式看待并描述事物,这就是现象学所的“面向事物本身”。“现象学的现象概念,意指这样的显现者:存在者的存在和这种存在的意义、变式和衍生物。”[iii] 可见,海德格尔所关注的现象或事物本身以及存在的意义。在海德格尔看来,仅有作为人之存在的“此在”能够询问存在的意义。海德格尔的现象学是一种此在现象学。
按此观点,现象学式分析计算机,我们需要认识计算机本身、变化及其衍生物,包括计算机网络,寻求它的意义,并从人的角度去寻找它们的意义。为此我们从计算机本身、计算机的变化及其衍生物——计算机网络三个角度来直观计算机。


[i]海德格尔:《面向思的事情》,陈小文、孙周兴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年,84
[ii]陈嘉映,《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北京:三联书店,199550
[iii]海德格尔著,《存在和时间》(修订译本),陈嘉映,王庆节合译,三联书店,1999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340214.html

上一篇:足球、复杂性、制度与技术监督下的公平
下一篇:计算机的现象学分析之二
收藏 IP: .*| 热度|

4 赵国求 陈儒军 曹聪 郑作龙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