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成功举办哲学前沿报告会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19-5-3 07:08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程哲学, 技术哲学, 技术人工物, 工程

 吴国林

成功举办哲学前沿报告会

     2019年4月23日上午10点在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号楼102A成功举办了哲学前沿报告会。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工程哲学的若干问题。

    主办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

    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所长吴国林教授主持。学院的相关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会议,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李教授是国际上最先出版《工程哲学》著作的著名专家。他主讲了工程哲学的前沿的若干问题,并给出了一些基本观点。工程的基础是技术,技术是经验的。有人类,就有技术,而科学不是。二战之后,技术是以科学为基础的。不赞同将医学称为“学”,因为没有“-logy”。上个世纪60年代,技术哲学的中心才转到美国,后又有荷兰的经验转向学派,这强调技术人工物。库恩的科学哲学,实质上是科学社会学。范式与科学共同体是相互定义的。   

    工程很重要,但工程的理论基础不行,才有我国工程研究院对工程哲学的重视。工程哲学要面向工程师。工程的规模概念重要。工程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相关,工程是直接现实的生产力。工程的方法是可以谈判的。在工程中,工人与资本家也有合作的时候。而科学家争论问题,追求真理,不可能进行谈判。

    工程哲学应当涉及:(1)研究工程师的著作;(2)工程哲学的理论问题;(3)工程与规模的关系;(4)工程方法论;(5)工程的定义问题,涉及到什么范围。

    吴国林教授与李教授就新工科、工程哲学与技术哲学的关系等展开了细致的讨论。比如,在目前的工程哲学中,一般将工程哲学的对象统称为“人工物”,吴国林建议应改正为“工程人工物”,因为在分析技术哲学中,有“技术人工物”,具有对技术人工物的内在的要素、结构、功能与环境的深入结构,包括有关的实践推理。目前,在吴国林看来,工程哲学的研究还处于初创阶段,比如,有关具体工程的案例的收集与研究,有关工程哲学的范式还没有真正开始。

   

     附:有关分析技术哲学的最新进展见:吴国林:《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该文提出了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性研究模型,并从实在性、技术命题、技术推理等多方面展开原创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76787.html

上一篇:哲学前沿报告会
下一篇:游丙安古镇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