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探索千年龚滩古镇

已有 6573 次阅读 2019-3-2 07:31 |个人分类:旅游与摄影作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千年古镇, 重庆, 乌江, 龚滩古镇

吴国林

 正值2018年的农历年末历经2000多里的行走,到了多年想去的龚滩古镇!

   龚滩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的核心景区砻滩古镇位于重庆市酉阳县西部,与贵州省铜仁沿河隔江相邻。

    古镇坐落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的乌江东岸,距今大约1800年历史。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有许多古朴幽静的四合院、形态各异的吊脚楼、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

    自古以来,古镇是乌江流域乃至长江流域的货物中转站,龚滩镇是川盐入黔的重要中转站,所转运之盐称“客盐”。

    古镇因其独特的山水环境而闻名,居于乌江天险的中段,山、水、建筑融为一体,历史上完全因水陆的物资转换而发展,后因水运的衰落而失去繁荣的基础条件。

    龚滩古镇有“巴蜀第一镇”、“绝壁上的音符”之称,是山水景观和古镇文化紧密结合的典范。主要景点杨家桥、杨家行、太平缸、永安桥、半边仓、巨人梯、永定成规碑、签门口、桥重桥、冉家院子、西秦会馆、周家院子、川主庙、董家祠堂、鸳鸯楼、织女楼、鲤鱼跳龙门、夏家院子、第一关、锦楼、冉家朝门、三抚庙、文昌阁等。

    古镇石板街光可鉴人,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称“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

    因下游建水电站,水位提升100米,现在水深约200米。2005年10月,龚滩古镇搬迁复建工作正式启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于2006年10月25日动工,2007年4月底完成移民搬迁,2008年4月底前完成复建。

      原来在100米之下的龚滩古镇,整体上移,水多深到200多米。

      古镇人十分厚道与友善!

       原来的古镇更加危险与迷人,现在建设的古镇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按原规模重建,原来住户的次序不变,较为重要的建筑完全复原,原来的青石板原样放置。因古镇处于乌江绝壁,道路不宽,更有特色。

我去过国内许多著名的古镇,龚滩古镇很有特点,值得推荐!

 

栖居古镇,临江峡谷,

绝壁国画,清风揽月。

 

品重庆美食,千年的等待,物我两相忘,与自然同在!

 

你问我,还去不去,去!


砻滩古镇,具有唯一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65098.html

上一篇:高研所将举行第四届哲学工作坊
下一篇:探索千年龚滩古镇2
收藏 IP: 125.216.251.*| 热度|

8 刁承泰 吕洪波 王从彦 姚伟 史晓雷 李学宽 杨正瓴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