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成功举办第二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

已有 2818 次阅读 2018-7-24 21:21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新量子论, 超验, 量子诠释, 后真相

 

成功举办第二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

吴国林, 20180724

当代量子理论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急需哲学审度。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于2018年6月18-20日在山西大学成功召开了“第二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会议主题是“当代量子理论的哲学研究”。分议题如下:(1)量子力学的哲学问题;(2)量子信息论的哲学问题;(3)规范场论、量子引力与超弦理论的哲学问题;(4)当代数学与物理的关系的哲学研究;(5)当代量子理论与后真相问题;(6)当代量子理论、超验与诠释;(7)物质、信息与诠释。

     会议设有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总编张江;委员:赵培杰、高策、吴国林、成素梅。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嘉应学院等近2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高层学术论坛。

    大会报告于19日举行。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代表山西大学致欢迎辞。高策、赵培杰、吴国林和成素梅分别主持了四个阶段的大会。第一阶段大会报告:张江教授做了“公共阐释学”的大会报告,吴国林教授大会报告的题目是“超验与量子诠释”。

    第二阶段大会报告:高策教授的报告是:后真相时代的科学哲学,素梅教授的报告是“量子理论的哲学宣言”,段伟文教授的报告是“量子认知:从《哥本哈根》谈起”。

     第三阶段大会报告:沈健教授做“关于超弦的诠释学”的报告,王凯宁博士做“量子论的发展与科学理论的解释”的报告,罗栋博士后做“引力泸与时空实在”的报告。

     第四阶段大会报告:赵丹副教授做“后真相时代科学的特质——以量子引力理论为例”的报告,程瑞副教授做“数学物理学关系的哲学的当代思考”的报告,冯晓华副教授做“穿过离散与连续之间的天穷小逻辑距离——基于物理学统一的数学统一性”的报告。

    这次大会报告集中在当代量子论的前沿哲学问题,问题非常集中。大会报告的学者仅11人,讨论充分,争论激烈。出现了不少新的概念,如超验(trans-empirical)、量子诠释、后真相等等,以便对新量子论做出一个概念上把握

     6月20日上午张江教授在山西大学文学院有一个报告会。

    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今后将主办小型的高层次学术论坛,人数在10人左右,问题将更加集中,这样容易使问题更加深入。视研究问题的深入程度,将不定期举行高层学术论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125743.html

上一篇:与刘大椿先生相识相知
下一篇: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与科技前沿小型学术研讨会
收藏 IP: 125.216.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