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作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的报告

已有 2422 次阅读 2018-2-8 23:21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分析技术哲学, 结构功能二重性, 系统性, 研究纲领

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作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的报告

吴国林

   2017115日晚应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的邀请作“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董春雨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主任雷瑞鹏教授、万小龙教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当代技术哲学研究的不足,需要从分析哲学角度来研究技术。

分析技术哲学的原有研究纲领是技术人工物的二重性研究纲领,该纲领把技术人工物所具有的物理的和意向的两种性质,转变为结构与功能的二重性。然而该研究纲领存在着“本体论难问题”,也没有建立形式化的从结构到功能的逻辑推理。

为克服技术人工物的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难问题”,需要从技术人工物的二重性转向系统性。要素、结构、功能和意向构成了技术人工物的四因素系统模型。

核心要素、核心结构和专有功能构成了技术人工物的内在性质。

当技术人工物的内在性质相同,它就具有全同性。

除了非充分决定标准和实现限制标准之外,技术人工物的本体论标准还须增加要素限制标准和环境限制标准,以便使结构与功能之间有更大的确定性。

报告了技术陈述的研究现状。提出技术陈述的意义(实践意义)与意谓(有效值)统一于有效性。

在技术人工物的下向分解中,分到不能再分的要素,就是技术原子,它是原子结构与原子功能的统一。基于技术原子和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模型,可以建立结构陈述与功能陈述之间的技术逻辑,并实现形式化。

报告后,与教授和研究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附记:分析技术哲学的系统性研究纲领是近年笔者在技术人工物二重性的基础上的新推进,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积极评价。

   有关内容详见:吴国林,《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



董 春雨,雷瑞鹏教授




博主在此

万小龙,吴国林,董春雨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99050.html

上一篇:杨振宁科学思想论坛侧记
下一篇:第三届全国物理学哲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