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隆重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成立大会

已有 3681 次阅读 2017-12-30 08:11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科技, 研讨会, 高等研究所, 诠释学

隆重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成立大会

吴国林

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下称“高研所”)成立大会于2017年12月2日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5号楼201会议厅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第一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总编张江,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书记蒋斌,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等出席了2日举行的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的成立大会开幕式,并共同为高研所揭牌。



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物理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西大学、西北大学、广西大学等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之总编或副总编等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阶段,高研所所长吴国林教授担任开幕式主持,介绍了与会的主席领导和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用“四种美”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办学概况,即坚定办学方向的信仰之美、守护挖掘红色文化的人文之美、敢于创新的创造之美、师生及校友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行为之美。陶书记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汇聚了一大批包括张江院长、刘大椿教授在内的优秀学者,它的成立一定能推动华南理工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蓬勃发展,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提供更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书记蒋斌在开幕式致辞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挂牌成立是华南理工哲学社科文科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的重要事件。华南理工大学目光敏锐,率先成立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加大力度推动哲学与科技的融合研究,并以此为基础,网揽人才,深入挖掘哲学对科学技术的反思和推动,这是时代所需,是学科建设所需,也是学术繁荣所需。希望华南理工大学哲学科技高等研究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学术前沿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对广东省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进行哲学的概括和提升,为我省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探索出一条创新的道路。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主席在开幕式致辞指出,希望研究所成立之后能坚持正确的政治领导,正确的学术导向,建立我们学术研究的阵地和高地。同时希望我们研究所能为我们人民,为我们的国家,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做学问,多出思想,多出成绩,多出成果。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尚智丛教授代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开幕式致辞指出,哲学与科技的复杂关系是自然辩证法研究的重要部分,自然辩证法的另一种名称就是科学技术哲学。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的成立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也有利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祝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兴旺发达,祝这次高层学术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祝贺华南理工大学哲学与科技研究院高等研究所成立并且感谢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科联、中国自然辩证法协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对研究所的成立给予的支持、关怀与帮助。他说,我们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个仪式是新工作、新事业的开始,希望研究所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作出自己的标识性的概念和标识性成就,为争取成立研究院而继续奋斗。

   在开幕式结束阶段,吴国林教授特别感谢了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华南理工大学的校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江副院长对高研所的厚爱和支持,并表示,我们一定能在张江主席的带领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打造一个南方的学术高地,推出具有更大的学术影响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推出标识性的概念和理论,树立中国学术话语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以一首小诗“超验(trans-empirical)”表达他建设高研所的期待与志向:

   单车千万里,极浦动孤舟。

     飞鸟向远山,此是(Dasein)天地流。


   然后举行了高研所的揭牌仪式。

   


大会合影

部分专家合影

部分专家合影

部分专家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便进入“哲学与科技高等学术论坛”研讨阶段。见下次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92155.html

上一篇: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成立大会暨首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
下一篇:成功举行首届哲学与科技高层学术论坛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4 王继华 朱林 史晓雷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