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论与新科学哲学的兴起举行开题论证会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17-3-30 17:28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论, 重大项目, 超验科学哲学

吴国林


   2017310日,在山西大学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所举办了2016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当代量子论与新科学哲学的兴起”的开题论证会。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为山西大学高策教授。开题报告会的专家组组长为波士顿大学的曹天予教授,还有其他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吴彤教授(清华大学)、任晓明教授(南开大学)、吴国盛教授(清华大学)、韩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

   该重大项目分为五个子课题,我为其中一个子课题“当代量子论的超验认识研究”的负责人。

   在重大项目所涉及的新科学哲学问题上,我提出了新科学哲学是“超验科学哲学”,并由此将“超验”应用到其他方面,如本体论、方法论等等。在开题报告会上,我一是讲了我的子课题的计划,二是讲了如何认识和理解“超验”这一概念,在讨论会上,引起了较大的讨论,也取得了共识。各位专家认同这一“超验”新概念,当然,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其涵义与意义。

   超验科学哲学的意味在于,科学哲学的发展未来是超验科学哲学,以回答当代量子论如超弦理论、量子场论、量子信息学等提出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42619.html

上一篇:赣州桃花岛,桃花朵朵迎春来
下一篇:游神清气爽之广西恭城古樟树林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3 杨正瓴 赵国求 yzqt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