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cat

博文

谁能分析一下这个到底要研发什么东西?

已有 3935 次阅读 2016-10-20 14: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看新出来的“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 2017 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 里面有一个“2.12  多维快速超分辨成像仪”, 怎么都没看懂。


研究内容: 针对高端精准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领域对活体组织和细胞结构实时超分辨成像及理化特征分析的需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稳定可靠、核心部件国产化的多维快速超分辨成像仪,开发相关软件和数据库,实现对活体组织和细胞结构的快速、无损、多维度、光声信号模式化调制测量型激光超声超分辨成像分析。开展工程化开发、应用示范和产业化推广。


考核指标真的吓了我一跳:


考核指标:深度方向分辨率≤0.1 nm,横向分辨率表层≤30 nm,  亚表层(深度≤1 mm)≤150 nm,深层(深度)>1 mm)≤1  μm;超分辨模式化调制精度≤1/100 光波波长;有效信号探测灵敏度≤2×10-7 nm(W/Hz)1/2;超分辨显微视场≥100 μm;最大探测深度>50 mm; 活体组织和细胞结构、物理特性和化
学成分分布等多维度、实时成像与显示,.....


真的是0.1 nm 分辨率,这指标也就电镜(电镜能做活体么?),深度50mm(这个怎么也能对活体大鼠全身成像了)我知道的也只有MRI、CT、超声了。 整个空间尺度跨越8个数量级。 这到底是要研发什么系统?难不成是包括电镜、光学超分辨、核磁、CT 的一个庞大组合体么? 没看懂,没看懂。谁能解释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6955-1009883.html

上一篇:发现自己快变成“办公室科学家”了
收藏 IP: 124.127.168.*| 热度|

7 黄仁勇 梁洪泽 蔡小宁 邵鹏 黄岚 xlianggg qwzn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