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思想 启迪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ibruce

博文

《人民的名义》观后感

已有 4526 次阅读 2017-5-2 14:20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尺度, 观后感, 金字塔, 潜台词, 反腐败斗争

   过去讲洗牌,现在说政治平衡;过去讲靠山,现在说政治资源。旧词新说,但无新义,本质还是脱离不了阶级斗争。往轻了讲是选边站队,往重了说是党同伐异。轻重之间即程度之别,表现在斗争形式和手段上,往往是越向权力金字塔顶层越是深不可测,其结果越是惨烈。从小打小闹到你死我活,多少心机算尽,多少人性泯灭。
   一部反腐剧,引起全民热议,有人说是因为真实,像小官巨贪的赵德汉,胜天半子的祁同伟,畏罪潜逃的丁义珍都有现实中的原型,而围绕人物展开的场景布设、故事情节编排也并非子虚乌有,以至你可以看到听到很多让人吃惊又确信无疑的事情,像祁厅长遥控指挥干警选拔、望北楼(据说是香港四季酒店)里的情报交易、秘书帮、顶雷、捞人等等,所谓艺术源于生活,大致如此吧。
   有评论说这么大尺度的反腐剧,体现了高层壮士断腕的反腐败斗争决心,而有人认为这种反腐宣传实际是攻心之术,越是贴近真实越是让贪腐分子忌惮,潜台词是提醒你老子早清楚你们那些小聪明、小把戏,都放规矩点,要顺势妥协,绝不容忍顶风作案,十八大后落马的官员就是现实的教训。
    另一方面有文章指出阶层固化问题。有人戏称改革开放初发财靠胆子、靠路子,到现在靠老子,社会流动性越来越低,所以才出现官二代、富二代,官三代、富三代。剧中老检察长儿子是反贪局长,吴法官的女儿是陆处长,老省委书记赵立春的秘书们位高权重,高书记的门生也都身居要职,复杂的人情和关系网像棵老树盘根错节,市井解说这叫"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学者直言"出身是刻在额头上的贱"、"在大学里,评职称不看教学,也不看科研成果,只看关系,跟权力者的关系",并直指国人骨子里的权力崇拜。寒门再难出贵子,即便出也要跪拜在权力之下,或是最终成为赵德汉们。不禁要问:这是我生活的社会吗?也许当我们了解足够多,会终于相信这就是。
    是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剧中高书记向组织推荐学生祁同伟,祁的岳父对高有知遇之恩,赵立春提拔高入省委常委,高报以批他儿子的项目,权力在这里只像是筹码被利益双方或多方交换,然而可怕的不是轻信谁任用谁,"而在于他信任谁就可以把谁推上高位这种不正常的用人体制",如此看来也"只有在制度设计上,让他们伸不了手,伸手必被捉,根本没办法干坏事,以权谋私,才能让他们不伸手",才能长治久安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6175-1052461.html

上一篇:重庆游
下一篇:夙 愿
收藏 IP: 120.239.141.*| 热度|

5 宁利中 孙华 蒋力 seeker99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