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应当怎样批判和争论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6-7-20 19:08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争论, 批判

   批判是一种态度,论争是一门学问,当观点相异时,是气急败坏还是理性切磋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可以看出当事者的素养和道德。保持柔软的身姿来批判“敌人”是智者的姿态。

   理智的批判应是在尊重对手的情况下,站在对等的立场针对对方的观点提出异议。透过理智沟通,使得原本对立的两者之间产生思想火花碰撞,诞生建设性的新的价值观。

   谩骂则是毫不尊重对手,居高临下看对方,或者把自身当成妄想受害者,向对方乃至向社会发泄怒气,完全是怒火中烧的姿态。理智批判的声音是高雅的,而谩骂的言语是低级粗俗的。

   你的观点不论左还是右,首先是个人,人品比观点更重要。在粗鲁的左翼和文雅的右翼之间,我宁可选择倾听后者。

   中国的网络上,有一大群愤怒青年把骂人当常态,这些愤青大都以爱国为挡箭牌,以捍卫××为借口。殊不知,以过激的方式表达所谓的“爱国情绪”,有可能玷污祖国的形象,以谩骂去主张××可能令人生厌而不能达到目的。

   真正的强者是大度宽容的,过激和狭隘是心灵空虚的表现。在“敌对”的心态下,很难真正了解对方,更不容易认清自己。

  如何批判,这不是件小事。批判不是没有节操的骂,而应是有理有节的渗透。谩骂无法动摇别人,倒不如冷静探讨一番别人为什么会持有那种观点。

  争论首先要做到避免冲突和实现共同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991856.html

上一篇:体温低于36℃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白云
收藏 IP: 27.186.197.*| 热度|

4 吴跃华 陆绮 姚伯元 ep4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