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政府的科研经费应该更多的作为成果转化风险投资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13-12-12 21:17 |个人分类:研究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险, 投资, 成果转化

        目前由政府投入的科研经费主要分两种: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还没有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

       其实任何科学研究都是以应用为目的的,基础性研究尽管可以没有确定的应用目标,但它的本质是为了应用性研究打基础的。应用性研究就是直接以应用为目标的。

       目前,很多科技成果变成了锁在抽屉、放在档案室的文献,不能转化为生产力,实在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我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风险投资意识和经费不足是其主要原因。

       不论是基础性还是应用性研究,要转化为实际应用,都需要更多的经费和工作,也存在相当的风险。特别是那些创新性很强的成果,应用起来就更难,需要的经费就更多,风险也就更大。对这一点,不论是科研人员还是政府的科技管理机构都很清楚。目前的科技经费制度也设计了一些这样的内容,例如科技部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产学研项目。

      但是,这些项目的风险投资意识并不强。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实际是不允许失败的,失败则意味着不能结题,就等于没有完成任务,企业会受到相应的处罚。产学研项目更多的是强调企业投入,政府资金实际上只是一种补贴性质。

     当科技经费较少的时候,这样做似乎还说得过去。经费本就不多,风险自然越小越好。

     现在,科技经费是越来越多了,一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就可以拿到百万经费,863、973这样的项目动辄就是上千万。我们已经有能力支付风险投资了。

     由政府来主导科技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可以为成果转化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从而加速和提高科技转化的速度和质量,更好的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49306.html

上一篇:创新与保守
下一篇:大家一起来想象:手机还能干什么?
收藏 IP: 202.198.38.*| 热度|

3 郭保华 刘学武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