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媒体啊,求你们真实点、可靠点、专业点,一句话踏实点。求了!

已有 2955 次阅读 2011-4-19 17:08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媒体, 整肃道德

   媒体是大众获得各种信息的渠道。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和专业性不仅影响大众对形势的判断和理解,而且有时候决定了事情的发展,从而进一步影响大众。
   可是,不少的媒体实在是太喜欢炒作了。
   问题食品一律冠之以“毒”。“毒”奶粉、“毒”猪肉、“毒”大米,“毒”豆芽、“毒”馒头。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确很多。但是不是都有毒呢?有毒的话,究竟毒到什么程度啊?就拿最近媒体正在炒作的“毒”馒头来说。在馒头中添加色素的确不允许,是违规的问题食品。但据报道,所谓的“毒”馒头,添加的色素是柠檬黄,另外还添加了甜蜜素和山梨酸钾(防腐剂)。添加柠檬黄的目的是用白面冒充玉米面,添加甜蜜素的目的是代替食糖,添加山梨酸钾的目的是延长保质期。这几种都是国家有关法规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要按照相关规定的量添加,都是无毒的。所谓的“毒”馒头,问题不在有毒,而在于添加的目的是提高价格。
    前几天不少媒体报道了山西省交城县建华国锋陵园。这是一件好事。可就是这样一件好事,不少媒体报道的是占地10公顷,花费亿元以上。事实是,“华陵”工程总面积4260平方米,总投资1200万元。媒体的报道不论面积还是经费都被扩大了10多倍。大众看了媒体的这种不真实报道,不仅仅影响交城县的形象,是不是也影响到了华国锋及其后人的形象。实际上,华国锋的亲属等人在华陵选址时还提出了四不原则,即不占用耕地,不与民争地,不破坏环境,不损坏古迹。
   还有,张悟本之类的假专家,不少媒体都为他们摇过旗、呐过喊。
   温总理最近提出要整肃道德。媒体的记者、编辑先生们,你们也应当好好整肃一下自己的道德了。整肃媒体道德,实在比整肃一个企业老板,甚至一个行业的“潜规则”要重要的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435003.html

上一篇:美国对能人是这样分类的
下一篇:急需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
收藏 IP: 202.98.13.*| 热度|

5 尚松浩 廖聪维 柳东阳 武夷山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