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

已有 3944 次阅读 2009-4-5 17: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下的事情,是一件一件来做的。做了一件事情总会有一定的结果。从利益的角度,每件事情做后的结果无不可以归到下述7种中的一种:

   1. 利人不利己:只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

   2. 利人利己:对别人有好处,对自己也有好处;

   3.不利人利己:对别人没有什么好处,但是对自己有好处;

   4.既不利人也不利己,不论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没有好处;

   5.损人利己,损害别人的利益换得自己的好处;

   6.损人而不利己,损害了别人的利益自己也不能得到什么好处;

   7.损人损己:既损害别人的利益也损害自己的利益。

    做了只对别人有好处而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甚至有害,那是见义勇为,是一种献身精神,值得嘉奖。

   既对别人有好处又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情肯定是很多人愿意做的。但是,这种事情似乎不多。即便有,一般也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对别人没有什么好处但对自己却有好处的事情是可以正大光明、心安理得地做的。其实这样的事情也确实难以说对他人是绝对无利的,道理很简单,看似对他人无利的事情,积累起来就是社会的进步,任何人都会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好处。

   既对别人没有好处也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应该是不做了,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遇到做这种事情的人。既然对别人没有损害,做做也无大碍。只是这样的事情做多了实在也是无趣。

   损人利己的事情最好不要做。如果做了,也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人非圣人,岂能无过。

   可恶的是,有些人特别喜欢做那些损人而不利己的事情,甚至是损人损己的事情。这个果子我吃不到,也绝对不让你吃到,这就是这种人的心理。太阴暗了!这样的人实在是太可悲了,也太可怕了。  这种人的下场也只能是损人损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224522.html

上一篇:师生论师生矛盾
下一篇:爱好与职业--再谈成功的要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