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再提一个应对垃圾的建议

已有 2433 次阅读 2019-7-10 17:02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已经对垃圾分类说了意见,也提了建议。没有人关注哎。

    今天再提一个建议。

    垃圾分类不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根本。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减少垃圾的生产。

    以前,由于生活水平不高,我们的垃圾产量很少,根本就没有垃圾围城、垃圾污染环境之类的问题。有没有减少垃圾生产,而又不降低生活水平的办法呢?

    有啊。首先看看这个报道: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I2Nzg4NzY0NA==.html?refer=seo_operation.liuxiao.liux_00003303_3000_Qzu6ve_19042900

   这段视频的题目是:瑞典垃圾回收率99%, 垃圾不够用需从别国进口

   大家知道,瑞典是全球少有的高福利国家。生活水平肯定是比我们现在高多了。

   瑞典做到了,我们肯定可以做到。但是,目前达到瑞典的水平恐怕很难。

我建议,我们不妨先从这两个方面做起。

   1. 禁止使用一次性用品。

   这首先是为了物尽其用。中国有句古语,暴殄天物遭雷击。一次性用品绝大多数都是在暴殄天物。

   禁止一次性用品,必须首先从不生产开始。以前,我们禁止过塑料袋。超市不免费提供了。塑料袋的生产厂却依旧存在。结果也就只是把免费变成了收费。无功而返。

  首先把一次性用品生产厂关停,然后强制转行。

  2. 严禁过渡包装,实行零包装政策(全部包装有可靠的回收途径,则视为零包装)。

  易被污染,易破损物品的生产、储藏者,特别是食品生产厂,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并付之实施。否则先关停,待有了有效解决途径经验收合格后恢复生产。

  快递垃圾,外卖垃圾已经令人生厌了。

  关停一批生产厂,甚至一个行业,肯定影响经济,但不痛下决心,垃圾问题就永远无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188942.html

上一篇:我对垃圾分类制度的看法及建议
下一篇:我的治牙经历
收藏 IP: 27.187.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