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呼吁电视台增加科技节目

已有 2774 次阅读 2017-3-6 15:42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电视

  都说戏子当道,英雄落泪。有些演员演一集电视剧就可以拿到科技工作者,甚至是院士一年的收入。

  这事不能只是说说就拉倒,总得有个办法解决啊。

  我的这个建议肯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总要起步吧,就算从这个建议开始好了。

  不少电视台都有演员访谈节目,而且多数是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可是,科技节目却少之又少,黄金时间更是想都别想。

  电视台当然要以娱乐为主,看演员表演是应该的。但是,有必要把他们请来说他们自己那些私事,说节目组的那些家长里短吗?不是一点不可以说,他们说的好,可以娱乐大家,就说吧。现在的状态是,这种节目太多了,也没有足够的娱乐性。

  建议,把这些时间给科技节目。例如做些科普,以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粉碎一些科技方面的谣言。再例如谈谈我国的科技成就,说说那些增加国人自豪感的技术,了解一下科技工作者的艰辛。还例如,请一些研究人员讲讲他们的课题,让大家也知道这些人在干什么。总之,让科学走进千家万户,形成爱科学,学科学,尊重科学和科学工作者的氛围。

  也许科技工作者没有演员那么会讲故事。这就需要记者、编辑们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去帮助这些不会讲故事,却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讲好他们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037863.html

上一篇:关于老虎咬死人的几个看法
下一篇:春游冰湖沟
收藏 IP: 27.186.194.*| 热度|

3 史晓雷 展长顺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