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河散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koxfleyu 我左眼球的照片

博文

你不知道的大气--你该知道的物理(二)

已有 4559 次阅读 2010-8-31 10:11 |个人分类:生活在别处|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我在夏威夷潜水,看到的珊瑚礁是灰的和黄色的,远不如我想象中那样色彩斑斓。后来才知道那些珊瑚礁已经死掉,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南太平洋,你以为这里离着污染源足够远,但大气和水的循环把整个地球的生物圈联系起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另一个问题是海水酸化,很多人觉得这个问题比全球暖化更严重。大气中一半的二氧化碳最终溶于海水,会使海水的酸度提高。化学上用pH值来表示酸度,现在估计因为人类使用化石燃料,海水pH值降低了0.1度,如果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一倍,pH值下降0.23,到2100年,会下降0.3到0.5。这个预测远远比温度变化可靠。那么说pH值变化是有问题的喽?事实上,海水的pH值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有0.1度的涨落是很正常的,但正是这个涨落导致了海水生物各个地方的不同性。0.1度虽然不像酸雨那样有2度以上的pH值变化,但它已经足够使珊瑚面临灭亡。深入一点讲,酸度的变化会改变很多化学反应的速度和种类,它的影响是我们人类现在还不能全部认识到的,但没有人会认为这是件好事。
 臭氧空洞
 再说说臭氧空洞,小时候有部电影,算是中国拍得极早的科幻电影,葛优还在里面扮演了个科学家什么的,说臭氧层烧出洞了对地球怎样怎样。臭氧层和温室气体是一个相关但又不太一样的问题,很多方面,其实臭氧层的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要乐观一点。太阳光含有从自外到红外各种颜色的光。臭氧层主要吸收的是紫外光,而温室气体吸收红外光。紫外光人眼虽然看不到,但它对生物的伤害是最大的,它可能造成皮肤的灼伤甚至皮癌,很多情况下人们用它来杀菌消毒。原因很简单,紫外光的光子携带有更高的能量,在皮肤里,它可以改变DNA的结构,导致癌变,在大气里它能使氧分子变成两个单独的氧原子,这些氧原子跟氧分子又结合起来成为臭氧分子。臭氧分子对紫外线有很强的吸收作用,这又是正反馈的过程,紫外线被吸收产生臭氧分子,臭氧分子吸收更多紫外线。臭氧产生在距地面15公里到20公里的大气层中,这一层又叫臭氧层。它保护了我们。
 没有太阳光就不会产生臭氧,这意味着在两极的极夜时候臭氧层是很薄的。过去的几十年科学家在南极用紫外探测器纪录臭氧层变化,1970年以后人们发现它的厚度每年减少,这就是人们说的臭氧空洞。
 
 
 
臭氧空洞的出现,是因为人类的活动么?这个空洞是会盘踞在南极还是最终扩散到整个地球,没有人知道,虽然有些看法认为人类的活动会使这个空洞扩大,事实上,人类广泛使用的氟利昂,含有氯氟和碳的化合物(CFC)。CFC类的化学性质极其稳定,它们从冰箱和空调中跑到大气里会呆很久,直到它到达了臭氧层。到了臭氧层以后,它被紫外线分解成氯和氟,它们都能有效的把臭氧转化成氧气,但自己不发生变化。这样的破坏臭氧的过程就会继续下去。我们不确定臭氧空洞是不是要扩大到人类居住区,但没有控制的使用CFC类气体肯定是个问题,因此有了蒙特利尔协定。这个协定很快为各国所接受,CFC的使用大量下降,至少,现在我们不那么担心这个问题。CFC还会在大气中停一段时间,但至少现在情况稳定下来。对澳大利亚的居民而言,问题并未完全解决,紫外窗口还时不时地改变形状,有些时候威胁到澳大利亚南部。
 大气化学是门非常复杂的学科,但至少从臭氧的例子来看,人类对环境的影响也许比我们估计的要严重,但蒙特利尔协定的成功告诉我们,如果人类能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也许还是能有所作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296-357862.html

上一篇:你不知道的大气--你该知道的物理(一)
下一篇:你不知道的舒适节能--你该知道的物理(一)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