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estrian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destrian99

博文

临江仙▪悼李小文先生

已有 4528 次阅读 2015-1-11 22:4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临江仙▪悼李小文先生


今天上网准备搜东西,在360网页上突然看到这则新闻“布鞋院士“李小文病逝 悼文:世间再无扫地僧( http://news.ubetween.com/html/2015/jrrd_0111/18597.html ),起初不大相信,也不愿相信。李先生虽年近古稀,但仍处于院士中年富力强的年龄段,以当世之生活水平、医疗条件,一般也不至于这么早离世的。因为此公是科学网上活跃博主之一,于是向科学网求证该消息的确切性。一看不当紧,科学网首页博文精选中悼念博文几乎占据大量篇幅,并有科学网专题:《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news.sciencenet.cn/news/sub26.aspx?id=2012  的存在,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但心中还是震颤了一下。


本人与李先生并无多少交集,但同属地学部,从诸多前辈那里对李小文院士早有耳闻,敬仰已久;加之,此公经常和科学网网友进行密切交流,属于首批活跃的博主之一,自本人在科学网开博以来,也经常逛科学网,对李小文博主也颇为熟悉。李先生的博文不仅功底深厚、见识广博,而且看问题一针见血,从不拖泥带水。李先生以诙谐幽默、率真朴实闻名科学网,其故有老邪雅号之称,深受广大博主们的爱戴。尤其是李小文院士“淡泊名利、执着科研”的形象,为日趋浮躁的科研界重树榜样和信心。其对年轻科研人员给予的极大关心和照顾,拉近了科学大师与新兵间的距离,与之交流如沐春风,想必许多博主与之交流都受益匪浅吧。其平易近人的态度,犹如父辈或邻家老人,”有人将他与陶渊明等魏晋名士相提并论,“外表不羁但是有着仙风道骨”;一位大学同学盛赞他,“维护了传统知识分子的风骨、本色、随性”,这些赞誉一点不为过。这么可爱的老头,怎能不受大家的喜爱呢? 2014年, 李小文院士因其衣着朴素作报告的照片走红网络,有网友觉得李小文是现实版的“扫地僧”:“一个沉默、不起眼的小角色,却有着惊人天分和盖世神功。“布鞋院士”从此又火了一把。“布鞋院士”也一下子拉近了院士与普通民众的距离:院士们并不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与人交流,它们也属于普普通通的人,就在你身边。不曾想,如今,一年不到,“布鞋院士”已驾鹤西去,正应了篇首新闻所言“布鞋院士“病逝 悼文:世间再无扫地僧”。


这么令人爱戴的老邪走了,科学界又少了一位大师、巨匠,怎能不让人惋惜、痛惜!特写下一首悼词以示悼念。



临江仙▪悼李小文先生

惊闻老邪驾鹤去 ,心间震颤不平息。

一点素心, 三分侠气 ,一蓑烟雨任平生。

谈笑风生音容在,率性豪气遗满天。

神功盖世,提携后进,魏晋风骨贯始终。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065-858551.html

上一篇:结实的铁树
收藏 IP: 124.16.167.*| 热度|

3 蔡小宁 李颖业 全凯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