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也曾那么伪球迷--2006年写的和世界杯和马拉多拉相关的往事

已有 3509 次阅读 2010-6-12 15: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世界杯马拉多拉和往事
2006-6-19
  1. 一个人怎么才算另外一个人的“粉丝”?我以为,如果一个人成就了你以为可以实现的梦想,成为自己虚幻理想中的一个实点;或是一个人的人生纪录了你想忘记的记录,成为你历史的纪念碑。于是,你就会不自觉地关注这个人的工作学习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好像看自己的梦想之旅,或看自己的黑暗历史;爱这个人的一言一行,就像老鼠爱大米,学生爱橡皮。这个时候,这个人就成了你的偶像,你就成了这个人的粉丝。

    我不喜欢足球,却是马拉多纳的铁杆粉丝。

    1986
    年马拉多纳在墨西哥狂吻奖杯上的圆球(足球还是地球?)不久,我也一大脚把自己踢入了婚姻的网,以为入了网就天下太平无事了。那时的马拉多纳,阳光干净跳脱,简直是我新生活的象征。尽管一年后有个英国老师很鄙夷的说,他有上帝之手,可我还是一心一意地喜欢他,注意他,虽不看球,他的足球成绩八卦绯闻却一点不拉。后来我还发现,所有我明里暗里喜欢过的男人,还真是与老马的类型很相似,个子不高,貌似老实,动作敏捷,专业敬业。是因为喜欢这类男人所以喜欢老马,还是因为老马而喜欢这类男人,这个鸡跟蛋的难题,我致今都没有弄清楚。

    1990
    年我怀着孩子等待去德国的手续,并暗自期望德国队能赢,迷信地觉得,德国要能赢了,我这出国手续一定顺利。德国倒是不负我望,在与阿根廷的决赛中,如一部每个螺丝都拧在最好位置的战车,隆隆碾过实力整体下滑,靠马拉多纳、戈耶切亚等个人能力,才得以打进决赛的阿根廷队。而我的出国手续却一拖再拖,成为我人生的一个晦暗转折点。

    对了,这一年在我身上还发生了一些很诡秘的事情。我回家待产,睡在去世不久的奶奶的房间。弟弟怕在客厅吵了大家,就搬了个小黑白窝在我房间的小床上看球。几次半夜热醒来,我都在恍惚中看见奶奶坐在弟弟的床边,有一天甚至看到奶奶和弟弟并坐看球,棉坎肩的袖口露出的细细碎碎的白棉花,都看得真真切切。这到底是见鬼了还是作梦?我也至今不明白。

    我记得,1990年世界杯的决赛上马拉多纳哭了。在德国人报着一团欢呼的球场上,马拉多纳一个人在球场的一角慢慢蹲下,像个无助的小男孩。那个泪流满面的男人,让我第一次感觉,说不出的痛是什么滋味。男人的哭,真是动天地,泣鬼神呢。

    可惜,足球不相信眼泪。1990年后的老马一定感觉很不爽,每次出现都是胡子拉碴焦头烂额。1994年的马拉多纳,更是灰头土脸,竟然被人赶出了赛场。这,让在一个不喜欢足球的国家举行的15届世界杯,更加地乏味。

  2. 1994年在什么地方干什么来着?忘记了呐。记忆就是这么个奇怪的筛子,把你当时以为很重要的人和事一溜烟地筛过去,留下的是当时根本不在意的那些美好的片断,心碎的琐事,用时间串起来,挂在胸前。一度以为可以拉断连接的线,把这些珠子扔掉。现在才发现,无非是把那些珠子从胸前移到了心里。

    后来的马拉多纳麻烦不断,尤其是'私生子'事件,在舞池晕倒等,还反复进出足坛达5次。多数人可能感觉马拉多纳特别坏吧?作为忠实的粉丝,我感觉的只是王者离开巅峰的无助,英雄走入迟暮地悲哀,跟我们这些普通女人皱纹镶入眼角,白发凸现发梢的感觉,没有什么不一样。

    在这个问题上,我相信和我一样妇人之仁的糊涂者,在球迷世界里算多数。2000年国际足联组织的网络评选中,马拉多纳的得票数名列第一,远远高于那个乌鸦嘴贝利。而且好像似乎肯定国际足联的高层也立场很模糊,竟然在2001年刚刚度过信任危机后,布拉特主席在普拉蒂尼的陪同下,与马拉多纳会晤了半个多小时。不知道当时体态臃肿的老马,是个什么感觉。

    2006
    年的开幕式上,我没有在阿根廷队里看见老马。他到底出来没有啊?跟德国的比赛他出来了。牵着一双女儿,夹杂着孩子气的王者之势尤在。

    当运动生涯、健康、性、毒品都随风飘逝,那个绿茵场外牵着女儿的父亲的手,真正透着上帝之手的圣洁和安静。那双再一次噙满泪水的眼,日渐苍老的脸,因为女儿的亲吻,没有显出一点的可怜和无助。生命回归到生活的本原,喜悦如此相同,无非饮食男女,无非生儿育女,不管曾经的高贵和低贱,不管是他那老马,还是我这老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334750.html

上一篇:非洲再行---铺满牛粪的马赛村
下一篇:nature发布世纪最冷的笑话后中国学者集体被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4 朱志敏 张丽娜 吕喆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