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科研,好好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awa1983 科研漫漫其路远兮 吾将苦苦而求索

博文

博士毕业,谈谈自己的一些科研经验

已有 7372 次阅读 2010-6-8 22:0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毕业,几年下来,对于如何科研也有一些心得,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首先,要有明确的方向,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中间导师是有很大责任的,当初,老板让我选方向,我坚定的选了一个,以后就再也没有换过,五年来一直都致力于这个方向。有些人会说,最开始都很懵懂,可能觉得这个方向做不出什么东西,就换。我觉得,没有哪个方向是做不出东西的,只要自己肯努力挖掘。

然后,要大量的读文献,这点很重要,要把自己的方向读透,最后要能做到,一看到一篇文献,恩,自己就有一个判定,看这篇文献是否达到所发表杂志的水平了。很多杂志上面有很多很水的文章的。还有一点,就是要全面。比如说,做合成共轭聚合物应用于场效应管,那么,不能仅仅是去看一些合成文献,还应该对于场效应的器件物理,甚至于物理模型方面都要读透,我觉得只要这样,才能出一些有创造性的想法。

其次,就是要做的很细,很深入。感觉国人做工作,很多都做得很粗糙,很多是发一篇文章就了事,不再进行深入的接触。这是中国的现状了,我自己先前也避免不了。所以,现在想来,这样很不好,工作应该细致,应该做得透,这能出很好的东西,同时也是一种科研精神。

还有,就是要经常的开一些会议和听报告,这对自己思想很有启发。很多人都不愿意这样去做,认为这是浪费时间。我觉得在听别人讲的时候,记忆会很深刻,而且经常能发生思想的碰撞。前些天,很多人毕业了,去听别人的毕业论文答辩,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恩,差不多就这些吧。其实,自己科研也做得不咋地,不过,兴趣还没有被磨灭,所以,细想以前的种种,才有了这些经验。不知道大家同意我的观点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6-333563.html


下一篇:自己写英文paper的一些心得
收藏 IP: .*| 热度|

7 陈沐 王晓峰 章成志 郭桅 唐常杰 罗汉江 dailiangre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