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亲眼所见——带色环的细砂岩:典型的李泽冈环!

已有 12725 次阅读 2011-6-26 20:55 |个人分类:图片——诸多精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李泽冈环
  Liesegang ring,物理学术语,指凝胶中出现的沉淀通常呈现一连串同心排列的条纹的现象。这类条纹与一些岩石中的条带,如玛瑙中出现的条纹,非常相似,因此,可以解释这类矿物的形成。
    这种环由他的发现者,20世纪德国化学家李泽冈(RaphaelEduard Liesegang)而得名。
    经付碧宏兄的提示,下面岩石中的同心环可能就是李泽冈环。

带彩环的石头

局部

再来一张

详细的形成及机理解释见下述附件:

李泽冈环带及其它沉淀型式的自组织.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459405.html

上一篇:黄河滩地的鸟巢和鸟蛋
下一篇:戏说兰州
收藏 IP: 159.226.115.*| 热度|

3 付碧宏 侯成亚 齐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