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写在2015平安夜 精选

已有 6620 次阅读 2015-12-25 15: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5年12月24日,平安夜,苏州工业园区,雾霾很重,有点小雨。

又是一年即将过去,感觉太快了。还记得3月31日那天,在苏州开标,我从虹桥火车站开车到家还坐在门口聊天呢,他们说中标了。想起我一大早去赶火车的2份早餐,想起我去抽签,想起我们中午去吃饭汪总的差点,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特别高兴,也开启了基本上每周四到园区开会到工作节奏。

今年也说不清楚完成了几个项目,都是在进展中,自己工作已经是9年有余,我记得最开始每天都有很多创意的工作,当看到一个专利,一篇论文或者一个报告出炉,很有成就感。而现在,手头的工作滚雪球一样,一个一个,出成果的有效时间少了,花在出差、沟通、协调上的时间很多。这就是工作之后的变化吧,越来越没有那种简单和专注了。

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大交通规划,是总院重点工程,虽然2013年珠海市智慧交通系统规划的完成为本项目奠定了基础,但是这个规划还是有很多挑战,包括智能交通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大数据中心、园区已有的政务云架构,本次对交通大数据的全息感知以及在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中的全过程覆盖、导则、数据标准等都是新的规划内容。还有,这次是跟同济的联合体,不同机制、不同学术背景下团队的合作、管理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总体上,稳中有进。

交通基础设施的大数据项目一直在开展,会议一直在开,方案一直在定,1+3+3的目标一直在努力,通过这个项目,自己也学到了不少云计算、大数据的知识,考察了贵阳大数据中心,对互联网+、对众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月份有过一次立功竞赛,10月份完成了国资委中期审查,还得加油,明年要见到成果。

泉州市中心城区停车诱导,7月份通过评审,一期已经在施工了,泊位的数据采集、停车诱导方式、停车信息平台。我一直在想,怎么将这种群体诱导过渡到个性化停车信息服务呢?这里涉及到交警的路内泊位、酒店物业的公共停车场,还有小区的停车资源,什么时候能整合,能走市场化的定价?ETCP、宜停车、易停车,什么时候能像滴滴那样流行。

6月,去了沈阳,做沈阳北站金融区智能交通系统设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一个综合交通枢纽商务区的ITS系统集成典型,最近应该要交作业了,还得努力才行。

7月,去了趟九江,去学习了他们的智能交通系统设计,7月底去了银川,很荣幸成为全国交通运输高等职业学校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智能交通在职校中还没有作为一门专业技艺去培养,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培养一批能够做交通信号配时、公共交通调度、交通数据分析与处理、交通信息服务的职业学生,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职业的选手去完成,可以很大的提高效率吧。8月有幸去参加了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会,自己的发言主题是多匝道协调控制模型,现在自己在设计院主要做ITS规划、顶层设计,对具体的某项技术研究没有那么多时间了,必须要继续努力,注重细节技术的研究。9月一篇论文被全国交通运输青年学术会议录用,是关于环的信号控制标准化,有些是NTCIP的内容,自己觉得还是很有价值的,如果国内也能推行这种标准化就好了。

9月,中标了2个项目,珠海市智慧交通信号控制设计和成都市智慧交通系统规划,11月受邀请去了趟万宁,对公安信息化工程建设开展咨询和设计,对感知型视频采集、公安图侦软件有了进一步对了解。

4月,其实还申报了一次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公示结果显示是三等奖。发表了4篇论文,交通运输学报的大数据,海峡两岸、沪港通、交通运输青年学术会议。自己坚持院里的季刊每期投稿前沿一篇,四个交通、ring标准化、汽车共享、智慧公安的。专利上有些懈怠了,感觉创意不多,还得加油。

今年的足迹到了苏州、泉州、珠海、成都、沈阳、上海,这几个地方的项目得好好做下去,明年应该都会验收了。科研上,除了负责大数据的科研外,还参加了市里的四个交通的研究,参加了交通拥堵指数评价等科研,跟着学习,也是一种促进。

工作之外,家庭比较健康稳定,小孩上学不知不觉感觉他懂事很多,父母在身边,做做家务烧烧饭接送小孩,帮我做了很多后勤工作。我自己呢,心理上也是成熟很多,很多事情看得懂了,能在嘻哈中去包容,不再像以前为了点芝麻小事气的直哭。慢慢的,多了很多悟性,懂得“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他的时间,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

今年总体还算蛮开心的,慢慢的走出前几年的低谷,一种来源于环境,一种也来源于自我调节。有句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给自己的话:虽无近忧,但得远虑。平安夜,愿今后的日子一切平安。

                          2015年12月24日下午于苏州工业园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945831.html

上一篇:以智慧交通为支撑,建设“四个交通”
下一篇:日子的琐碎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14 柳林涛 韩玉芬 武夷山 刘拴宝 彭真明 黄永义 韦玉程 周小洁 马胜 曹俊兴 李颖业 姬扬 decipherer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