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读《风雨半支莲》

已有 8324 次阅读 2013-10-16 04: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半支莲

偶然的,一个朋友转发给我一篇讲波士顿的文章,我在里面发现了哈金,查建英的名字,于是连带搜索,就把钟鸿老师的《风雨半支莲》搜出来了,等我down下这篇回忆录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她的文字,几乎一口气读完。

半支莲,别名太阳花、松针牡丹、死不了、马齿笕,寓意钟老师的一生,历经坎坷,就似半支莲一样,在经历了多少磨难之后,依然像盛开的太阳花。

老师因为一首《冬小麦之歌》,被戴上右派帽子,并且他的老公也因为划清界限,跟她离婚,想想,真不可思议?

书中描述了她辗转的一生,从右派,到三年自然灾害,到文化大革命,那些知识分子所受到的身体和精神上的创伤,让我这个生于70年代末的年轻人感到不可思议。

想想,今天我们工作,生活中受点委屈,根本不算啥,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健康的体魄,要有积极阳光的努力,要有淡然的心态。

很喜欢这首《冬小麦之歌》:

   野菊花谢了

   我们生长起来了

   冰雪封盖着大地

   我们孕育着丰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733313.html

上一篇:遇见李瑞敏
下一篇:2013,磕磕绊绊
收藏 IP: 192.54.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