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ITS在设计院还能发展下去吗? 精选

已有 6069 次阅读 2012-11-7 20: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专业, 设计院

与徐总聊天,突然一句:ITS还能在设计院发展下去吗?让我的信念有点瓦解。我不得不审视自己的专业,审视自己在设计院的发展。时经5年,我从电气到交通,从交通到电气,交叉学科,哪里都可以搭一搭,但又似乎,哪里也成不了气候。

设计院的业务,在于设计,可是ITS,似乎不需要设计,集成商有方案部,有研究院,能帮助业主做咨询,做方案,能与科技部门挂钩做相应的研究。设计院,做点啥呢?我记得,一年前我有一篇很正面的文章,谈设计院该怎么做ITS,事实上,这并不符合设计院的目标和盈利模式,标准规范,所谓的顶层设计,并没有看到什么立项,规划咨询,也不是必须的,大学能做,集成商能做,要设计院做啥?设计施工总承包,设计单位没有拳头产品,大部分还是依赖集成商,EPC好在哪里呢?ITS看起来是个大产业,但更多的设备商的天地,在整个生产链上,设计院没有必须的一席之地。

3月份,在合肥的ITS会议上,有一个讨论主题:为保障ITS可持续发展,你认为还需要哪些措施?有很多人提到标准,我从设计的角度,提出一些规范/资质。深圳的关总说,这个问题应该提给建设部。那天的会议主导是ITS协会,我不知道,应该问谁,总之,我觉得是个问题。市场处于一种博弈状态,如果ITS的设计咨询一直没有条件限制,那么也许会沦为集成商/设备商的地块。

今天看到一个佛山的智能交通规划,翻了下简本,规划了与高铁的结合,与快速路的结合,落笔在于交通管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范本,其实,用不着将ITS框在那个框架里,跳出来,ITS就是信息化与大交通的融合。我有点糊涂了,ITS这么多年,精髓在哪里?效益在哪里?交通信息是精髓吗?最大的效益在哪里?而不是要那些节约行程时间转化成钱的公式?看不懂了。

是不是ITS发展势头已过?今年,上海的ITS已经没有什么项目,除了几个新区、迪士尼的信息化在做。物联网,云计算,也过时了,今年有了新名词“大数据”。我问王老师:大数据能带来什么革命性变化?王老师说:能将现在不能做到事情,做成。我不解,交通中,有什么不能做的,是大数据能解决的?大数据的问题,到底需要研究交通的人去研究么?我很无知,也很无辜。

10ITS,我怎么看到ITS的瓶颈?是我站在所在的设计院平台不对口,还是整个产业面临的问题?我看不清。友人说,不要看得太清楚,否则会痛苦。果然如此。

 

顾主任拍的外滩,灯光璀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630232.html

上一篇:智能交通咨询常用的规范规程标准
下一篇:安娜卡列尼娜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4 朱新亮 刘淼 李志俊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