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合肥归来——参加城市智能交通发展研讨会

已有 4713 次阅读 2012-3-22 20: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合肥, 研讨会, class

20号晚上6:55的动车,从虹桥火车站始发。好在定了比较晚点的车次,因为白天费尽周折,终于将材料送出去,尽管也流了些许眼泪。在手机上记下“人生,不断的期许,只为那份希冀”。2号线很顺利的到达,去找自助刷票机,身份证一刷,网上预订的票,就出来了,真是很方便。去二楼,过安检,18号口等待检票。有点饿,又去三楼,找点吃的,看时间来不及,买了宜之多两个面包,就着5100矿泉水,充饥。

虹桥火车站,真的很漂亮,开阔,有气势。

910分,顺利到达合肥火车站,感谢会务组在路上就给我来电话,已经给我预留了房间。出站,等出租车,排队还挺多,绕了两大圈,大约等了15分钟吧,火车站也正在改造,想着下次来应该会更好了。合肥的快速路,夜晚下,人行天桥引人注目,成为一道风景线。与出租车司机聊天,说起天桥的使用率不是特别高,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走上去走下来的。联想起,浦东浦三路杨高路的天桥、罗山路张衡路的天桥,人流也不大。倒是天钥桥路的天桥,很实用。上周去沈阳,快速路的天桥,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人行天桥,到底什么设置条件?这个问题倒一定要请教请教彭总。

21日,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的代表、安徽省政府及部门代表、安徽省智能交通协会代表,国内研究机构大学代表、智能交通建设和主管部门代表以及联盟企业代表。

吴忠泽理事长的演讲《城市智能交通的未来发展》很精彩,很有气场。主要谈到3大块:ITS迫切性、现状及未来发展。智能交通未来发展主要是:满足社会公众交通出行,满足行业降低运营成本,满足政府提升管理水平。ITS未来发展:1)提高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2)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3)提高城市交通协调管理与服务水平;(4)提高出行便利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5)积极改善和提升交通安全;(6)发展低碳、绿色交通,促进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7)推进城市交通的标准胡和产业化进展。

北京、上海等城市也介绍了智能交通的建设和应用情况,以及十二五的发展规划。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倒是包头安局长的报告,他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包头的道路交通管理,从商业设施与道路交通的关系到城市交通框架布局,从公交优先谈到学校拼车活动,从车道优化到交叉口渠化,还有怎么科技强警,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我感同身受,不同的城市交通环境,不同的交通需求,精细化建设,很重要。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智能交通与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发展体系”主题,就各自领域的ITS特点,分别提出了一些需求和建议。我也针对我所处的智能交通勘察设计行业,倡导能够形成智能交通系统设计规范、加强交通工程资质的审核和认定,对从业人员希望能有注册工程师的从业资格。与会其他管理部门、高校、企业在公交优先、数据接口标准、协同机构等方面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会后,我们一起参观了“安徽省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很多亮点,我收获颇多。

晚上,看了黄梅戏,颇有兴致。

虹桥火车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550654.html

上一篇:混沌状态时,你就停一停
下一篇:周末,写给自己
收藏 IP: 101.84.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