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你还有几个真朋友?

已有 6388 次阅读 2011-3-22 06: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朋友

你还有几个真朋友?当岁月如梭,当步入社会的你,逐渐的磨去纯真、率性的棱角,你是否还能保持内心那份真诚?你的心底还有几个真的朋友?
 
我一直不太喜欢用朋友这个词,我更喜欢用同学,因为朋友似乎来路不明,而同学,就显得有些手足情深的渊源。
 
我有两个从小长大的同学,都是村子附近的,有一个是和我同年同月同日同时生的,不同的是她的家境要远远比我好很多。她家有很高的楼房,还有围墙拦着的大院子。小时候,我们经常从那两个栏杆间夹着进去偷着玩。我们三个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尽管不是一个学校,不是一个班,但我们经常周末结伴一起骑自行车。在我心底,我认为,那个年代的我们是真的朋友!后来,我们长大了,懂得联手做生意了,因为辛苦出力程度导致的钱财分配不公,最终引起朋友的不满。不到20岁的年纪,年轻气盛,不懂得沟通,不懂得缓和,为了区区几百元,我们都呕着一口气,不再联系。直到如今......嘘唏叹之,十几年的友情,耐不住几张纸的脆弱,但,我依然记得,曾经是最真的。
 
我从遥远的长江边农村到了遥遥东北的省城长春求学,土丫头进城,再加上没有过集体生活,又是被调剂发配到那里的,心里一直闷闷不乐。当年的省优秀毕业生,淹没在人群中。所以,我的大学生活并不快乐,没有大学的新奇与兴奋,有的只是清晨踏着大雪走进二教自习的身影。要问,我的大学里有几个真朋友?当然,LZ是最突出的一个,他如今已是我相伴14载的好同学,好朋友,当年的他站在二教前,很诚恳的跟我说,我不能跟你一起火车回家了。当年的他在四餐食堂里,看着我将一大碗的麻辣鸡丁一顿吃掉,窃笑。当年,他陪我去学人书店,一坐就是一个上午......还有点点滴滴,三教,回族餐厅、欧亚商场、东北师大、润扬、阳逻,张江,都留下了我们在一起的欢乐和悲伤。
 
研究生阶段,我渐渐的恢复了自信。我的好朋友CY,是我同寝室的,一直到博士毕业,我们一个寝室5年。我很羡慕她,她有个很幸福的家庭,爸妈,奶奶,还有个漂亮的妹妹。CY和我同岁,是处女座的,我理解,处女座的女孩很细心,很温柔,很体贴。这几年中,她的这些优点也整整影响了我5年,我从一个粗拉,脾气急躁的女生,也渐渐懂得了体贴和细致。她的博士论文一次通过盲审,让我好佩服。我们偷偷的熬粥,还会煮点豆腐红萝卜虾皮汤,用唯一一个500瓦的电饭锅,煮饭,熬粥,炖汤,炒菜。想起来,是多么美妙的事情。不得不提的是,还有我留在东北教书的陈姐,蔡姐,远赴广州的师妹小刘,我们是一个导师门下,不同的年级。博士姐姐们比我大,都是在职老师,我们在同一个女生楼,陈姐比较好学,总是不肯逛街,蔡姐呢,精力旺盛,天马行空。小刘酷似孙燕姿,温柔贤惠,给我联系了最好的医院,并且两天一次的探访,炖的汤,熬得粥,还带给我最爱吃的芒果。还清晰地记得,我毕业临走的那天,我们去东门超市买了西瓜,方便面,还有一堆路上吃的。再后来,06年国际ITS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们几个人挤在北交大红果园的宾馆里,那种亢奋,无以言语。
 
走上工作了,你还有几个真朋友?我看见有个人去敬酒,只敬跟他有权利关系的人,也许,这只是在我眼里,我不知道,在官场混迹太久的人,可有的心底真正的朋友?也许,真正的朋友是不需要讲究客套的。我曾经跟我的导师说,我的身边有三个层次的人,有一种,是从未谋面,打第一交道的人,我很容易跟他们沟通,愿意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们。有一种,是我平日里最敞开心灵的朋友,就在身边,我们未必天天说话,但想起来,招呼一声就聚在一起了。我觉得最难处的是中间这一种,没有心与心的沟通,工作上客客气气,但是厮守的时间最长。我跟他们在一起,有时候本真,有时候伪装,这是我吗?
 
人生的旅途中,还有一些朋友,不是同学,但我依然喜欢称之为同学,南通的L是我的初中不同班同学,期间发生了些事情,我们失去了几年联系,她是我在南通无话不谈的朋友,南通的Q是我在实习时认识的,平日联系不多,但枇杷盛熟的季节,总是会想着需要给我寄点。镇江的吴是我在润扬认识的,我们在长春也偶尔小聚,这次办理LZ的户口帮我跑前排后,不遗余力。安徽的Y,因为合作一个项目而认识,大晚上亲自来火车站接我们,这次去成都又替我挡掉很多活。还有我的尼日利亚师兄D,在广州医院的时候调兵遣将,在我最危难的时候,给了我无尽的支援。这些同学不在一个城市,工作也不尽相同,但,到了那个城市,总是会惦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425006.html

上一篇:笔友,网友
下一篇:答友人问:初从事ITS行业,需了解点啥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49 曾庆平 杨华磊 张相军 徐索文 郭向云 马红孺 武京治 武夷山 孙艳红 高建国 廖聪维 翟远征 木士春 鲍海飞 张焱 肖重发 金小伟 罗帆 王有基 赵明 晏燕华 孙平 孔晓飞 孟津 朱志敏 尧中华 陈儒军 谢鑫 吴明火 刘广明 彭利平 吉宗祥 李学宽 郭保华 侯成亚 鲍永利 李泳 张志东 朱晓刚 黄锦芳 徐长庆 刘伟 hangzhou wrh1985 clz1989 rec17 zzjtcm xqhuang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