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红的山楂,白的花——看《山楂树之恋》

已有 5136 次阅读 2010-9-18 06:47 |个人分类:生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情, 山楂树之恋, 纯朴

静秋到坪坝村调研那颗古老的山楂树,认识了地质勘查队的老三。田埂上的聊天,一颗小白兔奶糖,一筐核桃,几包冰糖,还有那支为革命节约墨水的钢笔,秋风凉爽的夜晚,老三在县汽车站接到返乡的静秋,脱下厚厚的军大衣给静秋披上,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纯朴。
静秋听说老三城里有对象了,心里酸溜溜的,说出来的话也是气头上,“我找不到工作关你什么事啊,我爸妈又不是什么高官…”淡淡的,委婉的,却淋漓的刻画了小女孩无法接受心爱的人心有他属,掩饰不住丝丝醋意。
要过河了,静秋紧张的不敢拉手,老三随手捡起一根树棍,牵着她过河,慢慢的,慢慢地,越过木棍,抓住静秋的小手,两个人会心一笑。拉砖屑修操场的中午,白色衬衫下红红的泳装,萌动着对他们爱情热烈的追求。
小轮渡船,公交汽车,静秋与老三不是肩并肩,而是隔着几个位置,但他们的视野从来没有离开过对方,公园长凳,老三穿上军大衣,张开双手,松松的拥抱了静秋,问“你还冷吗?”,所有的恋爱场景都是那么的朴素,没有一点点的玷污。
老三委托长林去给静秋送核桃冰糖,轮渡船已经离开码头,老三却一下子跳入河中,跋涉过来,只是因为在堤岸上看见了静秋。老三答应妈妈为了静秋的工作前途,在转正之前不再来干扰静秋,临走前,含着泪水为静秋包扎了被石灰水烫伤的脚背。
老三得了白血病,给静秋买了山楂红般的布料,他说,我们再去村里看一下山楂树吧?静秋没有意识到,说下次,老三说,可能下次就没有机会了,一滴热泪从眼角滑落。
老三病床的最后,都没有听到静秋叫他,因为,他们之间从来没有过称谓,一句话,一个眼神,就是他们爱的表达。静秋从讲台上下来,穿着如山楂果般的红衣,跪在老三的面前,“我是静秋,我是静秋……”所有的人泪流满面。

剧照,引用自http://baike.baidu.com/image/1b0d4f0fcde6f26c6059f3c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64139.html

上一篇:ITS与城市交通系统
下一篇:杭州归来——参加2010年ITS标委会技术研讨
收藏 IP: .*| 热度|

5 吴雄斌 黄晓磊 李学宽 唐常杰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