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关于NTCIP——2006年我写的心得

已有 8506 次阅读 2010-7-2 11:51 |个人分类:生活休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交通系统, NTCIP, 交通信号控制

        源于这几日接触到很多关于交通控制设备开放性、协议兼容、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讨论,翻出自己2006年写给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标准化委员会的email,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理解,请同行多提意见,多交流。

尊敬的ITS标准化委员会:

感谢您的重视并给我这次探讨的机会。

研究NTCIP以来,随其深入,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困惑过,快乐过,目前我基本理清了美国交通信号控制标准化发展历程,并掌握了部分标准的一手资料,已经形成了一些自己总结的研究开发文档。

在这里,主要跟您谈谈我研读NTCIP的心得以及对我国交通控制系统标准化发展的一点看法,希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研究NTCIP一开始的确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因为NTCIP的中文理解实在很少,除了IT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北海等针对NTCIP Guide的几篇文章,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科研所隋亚刚针对北京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研究,其它的就只能是英文原版。过程中,我得到了NTCIP的所有已出版的30多个系列标准,包括信号机的标准、可变信息板标准、公交标准以及NTCIP在美国Mesalakewood等城市的应用case

我想,NTCIP GuideV3作为一个指导如何遵循(兼容)NTCIP的手册,业内的研究人士一定都看过,其实它解释的也很清楚,从最浅显的what, how开始讲起,一步步告诉我们什么是NTCIP、怎么遵循NTCIP、其开发步骤、实施流程以及测试等问题。

但仅仅这些,并不能满足我们研究开发兼容NTCIP的交通信号机、乃至交通控制系统的要求,因为,NTCIP并不是美国开发交通信号机参考的唯一标准,它只是美国信号机标准化研究的一个驿站,于是,附带而出,雪球越滚越大,我发现自己需要研读的资料实在太多!暂时抛开欧洲的标准,我们仅以美国为例,从70年代的NEMA TS1 80年代的170,再到90年代的NEMA TS2NTCIP2070,一直到今年(2006年)3月美国出版的ATC标准,这么源远流长的标准化制定历程,不是我们简单的照搬照抄NTCIP能赶上的,更何况,美国已经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ATC V5.2aAdvanced Traffic Controller)以及系列标准,要做智能化交通控制器,其已经不局限于单一的信号机,而是要开发ITS控制器,就是用一个控制器能够同时控制交通信号、交通监控、速度监控、公交、事件管理、匝道调节、电子收费、可变信息板、CCTV监控、出行者信息、车道使用等(ITS Cabinet Standard v01.02.17aAmerica,2006.3)!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就交通信号控制这个行业领域,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太大了!我国仅有的国标GA472002道路交通信号控制标准内容实在有限,我们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怎么办?做,还是不做?如果不做,后果是什么?后果将是随着交通控制集成系统时代的到来,我们还是得象当初80年代引进SCOOTSCAT一样,引进国外的集成控制系统DYNASMARTTABASCO,并且相应的引进其路口设备,因为核心技术的保密,我们始终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真的有一种落后就要被挨打的辛酸!

必须得做了!怎么做?这的确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仅靠今天一个标准、明天一个标准就能建立起来的,我们必须瞄准前沿,谨慎规划,少走弯路,迎头赶上!

我国的科研队伍实力其实很雄厚,可是我们在做什么?做交通控制研究的很多高校,还在执着的研究信号配时优化算法,一遍遍将先进的高深莫测的模糊、神经网络、元胞自动机用于周期、绿信比、相位差的优化,诚然,这些研究是必要的,可是,我觉得更必要的是底层设备、是交通控制的控制逻辑、数据字典、数据交换规范!只有这些基础打好了,我们才有可能让先进的控制模型算法理念运转起来!

我们国内信号机、交通控制的产商其实也很多,每家也都有自己开发的标准协议,她们站在市场和开发的第一线,必然存在很多闪光的经验积累,但是缺乏专门的机构研究包括NTCIP在内的系列交通控制标准化协议,抱着一种说了也不算的态度,很难有所突破。

所以,重要的一条,也是我很特别关注的一条,我们散布在民间的这些标准,到底怎么组织起来?我国对于交通控制的标准化制定到底有什么发展规划??我国ITS的标准也在陆续制定,国外都是在已有的交通信号控制标准成型的基础上,兼容的发展ITS标准,是自下而上的策略,而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很多,我们选择何种标准制定组织方式,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尽可能完善的标准?

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即便我的研究结合美国、欧洲标准,自主研制先进的交通控制器产品,又有谁能承认这就是标准呢?如果业内各行其是,到头来我们还是做了无谓的工作,其实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让我们任重而道远,开创交通事业美好的明天!

 

此致

 

敬礼

 

                                                                                               保丽霞    

  

 

NTCIP成为我和很多同行交流的纽带,附一篇当年姚博士给我的回信,顺便向他问好,很多年没有联系,你还好吗?

  

   在交通技术论坛上看到了你的帖子。关于你对NTCIP以及国内交通控制研究的看法我基本赞同,所以几年来我们小组一直致力于信号机开发和NTCIP实现。目前已经开发出参照2070标准的信号机,严格说来是2070ATC的混合型。因为我们手头有的是2070的美国设备,但更看好ATC的架构。NTCIP2000年开始研究,很快就要去国家软件测评中心测试了。

 

   关于我们详细的研究,我们可以在以后探讨。很愿意交你这个朋友,也希望了解你们的研究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40598.html

上一篇:ITS的集成和交通应急管理——与Abu Dhabi的ITS交流
下一篇:有时候,忙累也是一种开心
收藏 IP: .*| 热度|

1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