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怎样的视角看交通 精选

已有 5644 次阅读 2010-6-21 08:53 |个人分类:科研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 系统, 机构, 复杂交通, CLIOS

总工特地把我叫到办公室,问,与麻省理工学院Sussman教授的技术交流,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而这个问题,昨日sussman教授会上提到3个词:“system, technology, institution”,系统,技术,机构,难道答案仅仅是这些吗?

617sussman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城市规划馆作了2场讲座“用多元系统的概念解决当今社会的交通问题”和“工程系统领域的CLIOS程序的应用”。介绍了交通发展的三个时代,从基础设施建设时代,到交通系统,再到CLIOS时代。CLIOS,就是Complex, Large-scale, Interconnected, Open and SociotechnicalSussman教授的讲座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复杂,抽象,哲学。

提起交通的复杂性,我们并不陌生,人、车、路组成的大交通,每天都在动态运转。交通,静态的交通设施,动态的交通流,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仅仅各异的出行者及驾驶员行为,就足以使交通变的如是之复杂。Sussman教授的复杂交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麻省理工学院乃至美国的交通研究前沿。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并不落后。2006年国家立项的“973”项目“大城市交通拥堵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对城市交通系统的时空复杂性与结构瓶颈演化、道路交通流的非线性动力学特性研究、路网交通拥堵的形成机理与传播特性等都有专题研究。

Sussman教授提出的CLIOS是对城市复杂交通的全面概括,但如何将CLIOS应用于工程系统领域,尽管教授以墨西哥百万城市为案例,介绍了其中的复杂性分析、关联分析,机构组织,但我似乎还是没有完全领会其中的步骤,也许,CLIOS更应该是一种方法,一种理论,指导我们的系统规划、技术应用和机构管理。

还记得,先于昨天的报告会,614,我们在院里与Sussman教授进行了技术交流。总介绍了轨道交通11号线,我就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报告,另外,还有世博交通组织,中国高铁发展及建设报告。Sussman教授以交通与ITS闻名,著有ITS概论、综合交通运输等著作。他很关心中国高铁、地铁以及世博交通、虹桥枢纽。Sussman教授针对我的报告,提了3个问题:如何缓解交通拥挤?用户最优与系统最优的博弈?如何看待拥挤收费?

几个关键性的问题,也正是我们国内在开展智能交通研究及应用中面临的突出性问题,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更多的涉及到民众,机构以及管理角度的优化。

怎样的视角看交通?这是与Sussman教授技术交流后带给我的思考。我认为:用系统的眼光去看交通,用简约的手段去处理交通。大交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从前期规划到后期整治,“系统、技术、机构”任一方面都少不了。规划合理的路网布局结构,可以满足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可达性;建立综合交通系统,将促使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有效互联;用先进的智能交通技术,可以支撑整个交通系统的高效运营;搭建合理的管理机构,更是贯穿交通规划、交通系统、交通技术融合的纽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37380.html

上一篇:从咪表的使用,看ITS本土化效用发挥
下一篇:夜游世博,为老腔艺术喝彩
收藏 IP: .*| 热度|

6 赵凤光 丁甜 盖鑫磊 张旭 唐常杰 lqx86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