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新书出版

已有 4018 次阅读 2016-8-24 18: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的新书“微力无边——神奇的毛细和浸润现象”最近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据编辑反馈,该书已经在西单图书大厦展销,目前网上销量不错。

   实际上这算是我的第一本专著,其研究内容从我博士阶段的积累开始,主要介绍了生活中和工程应用中有关毛细和浸润的一些现象,力图从力学角度给予以简单的介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又是一本科普性质的著作。该书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普项目的自主,特此感谢。也感谢我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我的老师和师兄弟们对我的帮助。也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的胡编辑,这本书的名字就是他所建议的。

   本书的引言如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对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产生疑问:一根钢针为何能够浮在水面上?荷花叶子为何能够出淤泥而不染?往盛满水的杯口继续加水而水为何不溢出?雨后蜘蛛网上为何留下一串串晶莹的水珠?蝉为何可以在雨中自如地飞行而不怕淋湿翅膀?蚂蚁为何会自行聚团从而安然度过洪灾?所有这些有趣而奇特的现象是如何发生的?又是如何启发人类“向自然学习”而进行仿生设计的?这些新奇的现象都是与毛细和浸润现象息息相关的,它们都涉及到一个关键词,即液体的表面张力。
  从日常生活到自然界,再到工农业生产,毛细现象和表面浸润行为真可谓无处不在。通过深入研究而揭示表面张力的作用机制对于我们理解和把握这些浸润现象至关重要,这可以为新型结构和材料的仿生设计奠定理论基础。实际上,自然界中各种各样的毛细和浸润现象启发了人类的灵感,使我们通过“向自然学习”,进而可以仿生、制造出很多新产品,从而产生了表面仿生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通过研究毛细和浸润现象,我们可以恰当地配置农药和涂料、合理地进行矿物浮选、制备不沾水和不沾油的材料、研制微小的船舶、合理设计微机电系统的构件、通过表面活性剂进行化学驱油等。
  本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摒弃了复杂的数学公式和方程描述,通篇只采用了几个必要的简单公式以辅助读者进行理解,其目的是为了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相对复杂的物理现象的机理。因此,我们相信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均可以毫无障碍地阅读本书。此外,本书也可作为有志于研究固体力学、物理学、仿生学、微纳米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人员的研究素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998438.html

上一篇:王台中心中学校歌
下一篇:Men of mechanics (16): 丹尼尔-伯努利
收藏 IP: 112.255.22.*| 热度|

3 王启云 黄仁勇 王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